9-2 王漢英讓輕型電動車LEV名揚國際

談到個人化輕型電動車LEV的魅力到底有多大,王漢英笑著說可以讓一個父親重新認識女兒。王漢英提到工研院一位女性同仁在車輛組服務很久,她的爸爸只知道女兒在機械所服務,但從來不知道她在做什麼。在一次節能電動車發表的活動中,她父親透過新聞看到了這輛車打電話給她問到:工研院機械所有部車很好,是不是你那邊做的?有的話可不可以幫我訂一台。

不只這位同仁的父親對輕型電動車LEV一見鍾情,就連馬英九總統也曾坐進這部車,實際感受棒透了的feel。而在號稱摩托車製造王國的義大利,規模宏大的米蘭「國際雙輪車大展」中,輕型電動車LEV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王漢英說:「這個展場非常大,光是展館的編號就大概20幾號,我們第一次去,國際知名大廠包括Honda、YAMAHA等等,早就把好的位子都包走了,我們位在較偏遠不顯眼的區域。活動前一天去佈置場地時,驚覺攤位的前後左右都是大陸摩托車的廠牌,規模比我們大6、7倍。」儘管身陷敵營,然而靠著輕型電動車LEV,來自台灣的工研院在會場中出盡鋒頭,吸引國外買家頻頻詢價,甚至喊到一萬歐元,相當於是四十萬台幣的高價。這也讓王漢英深刻體認到:真正重視環保與品質的國家,好的產品價值是很高的。

輕型電動車LEV在海外一戰成名,讓王漢英確信堅持品質是對的。王漢英說:「先進科技要可靠到民眾忘記它是先進科技,這才是真正讓民眾可以普遍使用的產品,也唯有長期不斷的精進,才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研發過程中王漢英最在意安全與可靠度兩項重點,關鍵是電動車的電池和馬達。在電池部分強調耐久性,如何避免產生像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剛開始充電很快,一段時間後充飽後一下子就沒電的窘境。而在參加車輛技術研發的過程當中,親身目睹過引擎車燃燒跟電動車燃燒的王漢英,對於安全的要求更是超高標準,王漢英強調:「我寧可這樣的狀況在研究階段發生,讓所有研究同仁在過程當中更謹慎,因為這種事情不容許在產品上發生。新的科技在開發過程當中,都要經過很嚴苛的檢驗,才能避免日後問題的發生。」

儘管輕型電動車LEV還是概念車,距離商品化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王漢英副所長與工研院機械所團隊將持續努力,以更節能、更安靜、更安全、更輕量、更有效率為研發主軸,催生輕型電動車LEV上路,讓MIT-made in Taiwan的logo在陽光照射下閃耀在世界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