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理事長的話

各位工研院院友先進們:

民國62年,當國際景氣萎糜與台灣面臨轉折之際,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成立於新竹縣竹東頭重埔的山坡地之上。近三十年來,一部工研院的發展史,就像是一部台灣經濟和科技成長的縮影,更是一部不畏艱難堅持理想的血汗史。而這部猶在眼前的血汗史,正是各位工研院院友與工研院全體同仁,以生命中最菁華的歲月所共同創造的。

然而,不容諱言,目前的國際情勢以及台灣的發展,絲毫沒有讓我們足以樂觀和鬆懈的理由。整體經濟的遲滯衰退、全球科技的爭逐白熱、中國大陸的崛起,在在都構成台灣這塊美麗寶島以及其全體人民的嚴厲挑戰;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這場和時間賽跑與橫阻搏鬥的競爭中,工研院不會,也不能缺席。但是,工研院是否能以國際化服務化的前瞻能力帶領產業界、是不是還能在台灣科技產業經濟發展上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工研院眾多的院友是否可能凝聚在一起,以產生更大的活力和影響力;此一連串令人關心的課題,除了需要工研院全體同仁的戮力以赴之外,更需要所有院友們以行動來支持。以各位多年來豐富的產業經驗、廣博的專業知識,以及縱橫的人脈影響,對於這份社會期待,我們全體院友責無旁貸。更重要的,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奉獻母院,建設台灣,捨我其誰。

在院友會提供之交流、聯誼及合作的平台,以我們的所學所得,協助母院;以我們的不老熱誠,回饋社會。這正是我們院友會成立的宗旨和目的。

我個人有幸於民國63年進入工研院這個大家庭,於民國77年卸任仔肩,轉赴業界。十數年來,每當想起在工研院的日子,總不禁倍感甜美,也分外懷念起曾經胼手胝足共同努力的伙伴們。我相信各位院友完全可以理解我的這份感受和心情。基於相同的理性和感性,我們藉由工研院院友會之成立而再度齊聚一堂,為創新服務的願景而打拼。在此由衷感謝工研院翁董事長政義先生、史院長欽泰先生對院友會成立的全力支持,以及各位發起人和幕後籌辦同仁的辛勞,更向各位院友先進們的熱情行動表達至高敬意。期盼各位院友先進對於未來會務的規劃發展,能不吝提出建言、貢獻一己心智,使本會的功能與宗旨得以推廣落實。本人在此預祝我院友會永續工研精神,其命維新;各位院友先進身體健康,事事順遂。 

工研院院友會
創會理事長 胡定華 敬上
9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