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 推動觀光工廠 技轉中心張正錩做推手

從中山科學研究院到工研院前十年的工作經歷中,一直從事財會的本行,張正錩剛開始為自己能否勝任產業服務工作感到懷疑,邱紹成主任的鼓勵與自己堅持的個性,讓他頭也不回的展開從幕後走到幕前,面對廠商、面對媒體的新生活,還因此逼著自己到中原大學再進修,拿到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張正錩對於自己的改變驚訝不已,笑著說自己勇氣「最」嘉。

補上張正錩這位具有財會背景的專業人才,技轉中心黃金組合團隊就此成型,知識型服務計畫也因此逐步推展,張正錩帶領著團隊與外貿協會、食品研究所等夥伴,一同執行大大小小各類的地方特色產業輔導計畫,以創意與整合行銷協助廠商成功轉型,社會大眾耳熟而詳的金門金合利鋼刀、大甲先麥芋頭酥、南投梅子、竹子與山藥產業等,都是張正錩與計畫團隊為「產業特色化、特色產業化」所繳出的漂亮成績單。直到當時的工業局長施顏祥提出觀光工廠的概念與構想,張正錩的團隊責無旁貸的扛下了重擔,為中小企業根留台灣展開佈局。

張正錩表示,觀光工廠主要推動製造兼營觀光服務的雙引擎產業,將台灣具有獨特性、歷史文化並且有意願轉型的工廠,藉由整體設計規劃後,結合藝術文化、教育學習、觀光休閒的嶄新經營模式,滿足多元化觀光旅遊的市場需求。在有限的預算經費下,如何增加行銷通路,結合學校、社區等週邊的力量,乃至於成立觀光工廠促進會,擔任召集人的張正錩心中早有一套完整的策略。(t)20”22-21”40

就是不忍心看到傳統產業蕭條,放著空蕩蕩的工廠餵蚊子的這份同理心,張正錩全台走透透,與廠商共同面對經營困境,為廠商量身訂做行銷策略,張正錩依然記得每一個受輔導業者殷切企盼與焦慮的神情,也深知為廠商傳承、蛻變、走新路的使命是多麼重大。(t)25”40-26”30--【花蓮美崙工業區製造石材的的奇聖實業】

從2003年至今,工研院技轉中心輔導國內24家具有歷史文化特色及觀光教育價值的「工廠」轉型觀光服務,產業涵蓋食品、建材、陶瓷、床墊、製酒及化妝品等。面對這樣的成果,張正錩謙虛不居功,但是感謝這24個動人的奮鬥故事,自己有機會參與其中。而他對於目前正在接受輔導,位於嘉義縣西港,廟宇藝術材料交趾陶的藝昌陶藝廠,以及生產化妝品、內衣的台灣雅聞生技等廠商有著更深的期望。

回首從幕後到幕前,張正錩「蛻變」的關鍵就是嚴格的要求自己做好每件事,勇於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不但為傳統產業積極創造藍海、永續經營,張正錩自己也不斷隨著時代的脈動自我調整,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