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張信貞用奈米墨水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美麗入畫

液晶電視缺了彩色濾光片,偶像劇再怎麼精彩只是黑白。但傳統彩色濾光片製程耗時繁複,曝光、顯影設備動輒十幾億台幣,既耗能又耗材,業者只能在設備增資和環保上絞盡腦汁,互相拔河。

為了節能、省材、環保及提高產業競爭力,工研院材化所張信貞站了出來,幫國內光電微影產業製程打開數位化製程大門。她帶著材化所技術團隊成功開發奈米墨水,在90年時首度整合光電所噴墨頭技術,以及國內LCD-CF廠,革命性地簡化數位化LCD-CF彩色畫素製程,提高材料使用率,把彩色畫素直接”印”在濾光片上。張信貞說,這套新製程因為不需要用到曝光、顯影機,可以幫業者省下三分二耗材和二分之一設備費。

令人驚訝的是,張信貞的技術團隊,同時帶領著這支飛快按圖索驥的噴墨頭軍團,快速為國內瀕臨邊緣的傳統產業,像是印刷、油墨、塗料等領域整軍再出發,協助它們轉型為數位化產業,快速透過千萬支裝著奈米墨水的噴墨頭,把一張張細膩精緻的古典、新浪潮影像畫作,在紙張以外的各種軟硬質材上精緻重現。

張信貞認為,國內業者採用這套技術,相對於登陸業者,擁有更多少量多樣的彈性優勢,即使兩、三個人,就可以讓業主在台灣復活,而關鍵就在於,國內業者可以藉由掌握不同的墨水配方,製程的獨特性和優勢,具有產品多元化與創新性的競爭優勢。

擁有交大高分子化學博士的張信貞,手中所做、口中所說,幾乎和顏色脫離不了關係,她在工研院經常加班到九點、十點下班,像是鐵娘子般,全力拼材化,投入程度遠超院內一般研究員想像。她的付出也獲得回報,和技術團隊摘下無數工研院內院外重要獎項桂冠,張信貞毫無疑問成為台灣”好色”產業的最佳代言人。她說,很意外被外界這樣形容,不過已經習慣,畢竟這張特別的招牌,幫她帶進不少業界合作計畫,掐指算算,應該有四億台幣的相關計畫。

張信貞在工研院一待就是24年,但事實上,卻是廠商挖角動作不斷,她聲名遠播,甚至傳到藝術界。有一次竟然輾轉透過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黃重球推荐,接獲林懷民邀請,希望張信貞能配合90分鐘的”狂草”舞碼,為雲門舞集演出,設計一幅高約十米的巨幅書法場景,書法的筆觸等於要和舞台上的演員共舞、邊演邊寫。

張信貞雖然常常解決技術難題,卻沒碰過劇場設計,這回差一點就要踢到鐵板!最後竟然靈機一動,運用吊點滴及虹吸原理,巧妙地控制墨水由上往下的流量和速度,把大桶墨水幻化成為書法的行雲流水,完美詮釋雲門精緻大戲。對於林懷民親自登門造訪討論,張信貞感受到大師對於精準傳達所要呈現的意境與技術的掌握,非常重視與尊重專業,不但驚喜面對面感受大師風範,也感受到大師成功之處。

上游材料是創新源頭,卻不容易彰顯成果,一定需要整合出整體應用技術,噴印登堂入室高科技造成轟動,不是像張信貞這種能享受挑戰的研究員,是很難體會的。不過張信貞堅信,研究的成功在於團隊間的合作與共同付出,以及長官與業者的支持,家人則是她的精神支柱,因為她擁有同樣是科技人的先生和一雙懂事貼心女兒的支持,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張信貞求新求變的性向及多樣的創新點子,帶領團隊用多樣的奈米墨水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美麗入畫,也同樣彩繪出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