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漢民CEO許金榮捕捉RCA取經漏網鏡頭

當時被派到佛羅里達州設備組受訓的許金榮,已經是漢民科技現任的總經理,這些過往也讓他跌入了記憶之河,回想到當時30歲不到的年齡,為了舒緩高壓的情緒,週末時曾經和黃顯雄,也是勝華科技現任總經理,以及現在的大眾電腦事業群總經理許健等人,就近跑到佛羅里達的海灘,徜徉在碧海藍天之間,而且經常「不小心」就欣賞到當地金髮女郎的日光浴鏡頭。許金榮過去在聯電老同學宣明智的眼中,是斯文認真的領導者,而且備受同事的愛戴,聽聽許金榮透露這段"海灘獵豔"的漏網新聞(track)。

不過,高科技領域的議題,還是許金榮更擅長的話題。他認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後來的遽變,確實讓許多人感到驚訝,這得歸功於當初主其事者的智慧。許金榮除了感念之外,也建議台灣現階段的科技發展政策,應該由過去的主導角色,改為由民間企業接手,政府加強執行力的貫徹以及長期策略的研擬和制訂,並協助業界走向國際化即可。

工研院過去30年的表現如何?在74年時雷厲風行擔任院長的張忠謀認為,要由台灣的業界來打分數。他說工研院下一代接棒經營的「弟弟妹妹們」,比當年自己做得更有活力,希望工研院可以再帶頭發展,因此給了工研院一個期許,就是「轉型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台灣的高科技歷史傳承,要從工研院的RCA取經之旅開始,走向日後的兩兆雙星產業,就像一顆大樹的老幹新枝,工研院為台灣產業界向下扎根,往上成長,要為台灣的高科技天空撐起一把保護的大傘。﹝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