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陳俊彥:裝上玻璃窗,天黑開燈不用錢

工研院南分院得獎的作品,玻璃僅用來導入光現,可以完全透明,因此能直接用在窗戶上,代替一般玻璃,又能順帶蒐集能源。

這個靠玻璃發電的點子,來自於LED燈的逆向思考──由於LED燈是透過電來產生光,陳俊彥與團隊反過來思考,能不能透過玻璃,蒐集光,進而產生電力?

雖然南台灣陽光充足,但陳俊彥坦言,在推廣時,常在生產端碰到瓶頸。透光度高的玻璃,儲電效率本來就會相對較弱,廠商設定的目標卻是玻璃要清晰,儲電效率也要跟現有的矽晶太陽能相同。

為改進光電效率,同時維持玻璃的透明度,工研院轉而朝其他加工方式下手,當中一個簡易的加工辦法,就是在玻璃上增加一個類似稜鏡的紋路,讓光可以更往集光處匯聚。

陳俊彥坦言研發不易,但他相信只要把技術深耕,終有被看到的一天。除了制式平面玻璃外,他與團隊打算結合設計元素,製造不同造型的設置,未來更進一步的目標是朝日常用品努力。

目前已有幾個政府建案,打算把大樓陽光充足面的玻璃全部採用光生電玻璃窗。雖然目前的太陽能轉換效率,比不上矽晶片,但是也足夠室內照明使用。陳俊彥認為南部太陽充足,非常適合發展這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