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朱元華:想像力,能成為團隊持續研發的動力

朱元華表示,當初設想題目時,是單純的從技術的角度去看。大家都知道功耗的問題很嚴重,朱元華帶領的團隊索性採取激烈手段──直接降低電壓。

因為激烈手段造成的溫度、製程、電壓不確定性,又該怎麼辦呢?眾人開始想像應用的情境,發覺穿戴式、物聯網技術,都有個共通點:大部分時間都只有基本功能在運作,在這種情境下,晶片需要的操作速度並不快。

傳統的晶片設計是一律給予較高的電壓,晶片有了充足的電力,卻不一定有這麼多事情需要處理,反而白白消耗能源。朱元華乾脆降低電壓,讓它保持基本操作情境,降低耗能。再透過元件,感知外部訊息,經過簡單處理,告訴後端平台需要什麼應用情境。朱元華認為這是低電壓、低功耗很好應用的空間。

真正的困難點在於電路設計的穩定度,當電壓改變時,電路要能穩定工作,即便製程或是溫度改變,也不會影響電路的工作。於是他先訂下目標規格,良率要比照舊式設計,再從中尋找降低整體耗能的可能。

先讓穿戴裝置的硬體符合使用者的期待,下一步他們打算加強軟體的搭配,幫各企業的服務體系加值。譬如:健身俱樂部可以利用來督促會員,提供較多元化的服務情境,提醒會員多久沒運動了,或是今天的運動效果等等。在朱元華的預想裡,這會變成未來很重要的服務關鍵。

「超低電壓/ 超低功耗系統晶片設計」要在應用上具體呈現,仍有一段路要走,朱元華希望與團隊攜手把每個環節打通,未來的商機,還有許多想像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