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羅金秋:一定要能跑到八十歲!

羅金秋從小就是個跑步健將,民國82年生完第二胎那年,心臟開始不適,發作的時間從兩個小時,延長到七、八個小時。醫院一直查不出原因,讓羅金秋越來越悲觀,一度準備遺書,認為自己隨時可能離世。

幸好後來查出病因,她面對陣發性心搏過速的問題,在平常狀況下,心跳會突然加快,每分鐘可以跳兩百多下。在醫生的建議下,羅金秋進行心導管治療,住了兩次院,追蹤治療六年。

她因此告訴自己:「如果要活著,一定要活得很快樂,而且要活得很健康。」在醫師囑咐下,羅金秋放棄了所有劇烈運動,十年間都用散步代替原本的運動。

但是長久下來,羅金秋逐漸覺得健康狀況不佳,想要嘗試固定運動,讓身體變好。剛好工研院要恢復舉辦運動會,羅金秋詢問心臟科醫師,能否開始跑步,被醫生建議緩和運動較好。

羅金秋沒有放棄,她靈機一動,想到趁著人最多的時候運動看看,若真的暈倒,也會有人送她去醫院,於是她趁著傍晚到學校操場去跑步,第一天只跑了一圈,覺得沒事,第二天又去報到,逐漸加長圈數。羅金秋幽默地說:「加到第十圈,我就知道我死不了。」

她依舊每年做健康檢查,但不滿足於工研院內的運動會,羅金秋開始參加國內大大小小的路跑,從五公里、十公里,到現在最遠可以跑五十公里,她擺脫了心臟不適的問題。

2013年,她代表台灣到巴西參加長青田徑錦標賽,看到許多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也快樂地參加路跑,羅金秋把他們當作目標,告訴自己:「一定要能跑到八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