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童遷祥:拿技術讓台灣被全球看見

「鼎唐能源科技」創辦人童遷祥,是工研院的傑出院友,曾任職中科院、擔任過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綠能所所長,在生質燃料的運用上,擁有很強的技術實力做後盾。

大自然用百萬年,將植物的廢棄物轉換成石油,鼎唐能在兩天內將農林廢棄物,透過技術轉化成糖,生產出類似石油的生質丁醇。他們獨特的發酵技術,可以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情況下,將廢棄纖維裡的碳,全數轉化進生質燃料中,比一般生質燃料成本更低、排碳量更低,產能還提高許多。

鼎唐所製造出的丁醇,是四個碳元素的酒精,與目前玉米製成的酒精不同,性質與汽油更相近。因此,若美國將玉米酒精加入汽油的比例上限是10%,用丁醇可以提高到16%,而且對汽車的影響更小。

童遷祥提到台灣在發展能源科技時,得面對兩個問題:是開發給台灣,讓我們的能源可以自己自足呢?還是發展成產業,給全世界用呢?

他坦言,以生質能源來說,台灣的原料有限且成本較高,不利於產業初期發展,也不容易達成自己自足的目標,所以他認為應該先發展全球化產業,立足世界,下一步,再將國內不足的原料進口,加工成為台灣可用的能源。

童遷祥認為在技術上,台灣可以先當練兵場,等技術成熟後,再到世界各地實施,就像是荷蘭殼牌石油一樣,同樣是小國家,台灣也可以做出世界第一的大公司。因此,只要世界上有原料的地方,鼎唐都打算去設廠,他們以「鼎鼐山林開新紀,縱橫天下耀漢唐」為公司名稱,要用全球領先的技術,到世界各地實際操作,讓台灣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