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堅持技術能力 龍進自動機械林森崧全球突圍

經歷兩年黯淡的歲月,林森崧歸因於當時的他,僅對設備有信心,卻沒有足夠的勇氣和能力向廠商自薦。

所幸,有貴人出現──昔日曾在研討會碰過的高良榮,是昇暉公司的董事長,他得知林森崧創業,給了他第一筆訂單──訂製設備。

一般而言,最好的訂製情況是能在交貨前得到1/3訂金,但是高良榮卻付清款項,讓林森崧無後顧之憂,全力開發這套設備。

1998年,3C產業開始發展,也帶動了元件產業。林森崧在朋友介紹下,進入積層陶瓷被動元件產業。這個小小的製程,當時只有美國ESI能夠提供,一套設備高達720萬,讓許多廠商望之?步。林森崧開發這套設備,僅報價270萬,廠商趨之若鶩,曾一年創造兩億八千萬的訂單。

不僅靠著低價策略殺出重圍,林森崧也積極突破既有技術缺陷。

1998年,龍進自動機械開發出積層陶瓷被動元件設備。當時世界上僅有荷蘭飛利浦和美國ESI有能力製造,飛利浦製造的設備僅供自家使用,故美國ESI在全球SMD元件塗布製程產業獨領風騷。

荷蘭飛利浦和美國ESI的產品各有優缺點,林森崧以低價得到世界大廠訂單的同時,也不斷聽到他們希望改進缺點的心聲。

後來韓國三星向林森崧提出一個挑戰:請他們生產兼具荷蘭飛利浦和美國ESI產品優點,又沒有原有缺點的產品。

林森崧心想:「瘋了嗎?怎麼可能!」但這個念頭卻被他放進心底,經歷整整五個年頭的累積,林森崧認為自家技術有辦法製造出這個產品,於2005年投入開發,2006年成功製造出讓韓國三星也訝異的產品。

這個亮眼的成績,是林森崧耗費兩年多的時間投入研究所得。「我們投入了非常非常多的金錢,一直失敗,一直失敗,很多時間我們都在考慮要不要放棄。」

秉持對技術的堅持,讓林森崧捱過不斷失敗的歲月。所製造出的TCP薄夾板,能幫助使用者提高製造品質、降低生產成本。因此,世界前十大廠商,都使用他們的設備。

回顧過去創業的艱辛,林森崧勉勵年輕世代:除了有能力外,也必須有目標。走對的路,然後堅持下去,別像無頭馬車一樣,分散自己的能力。若進入專業領域,平時就要做好萬全準備,因為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