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智財推手沈元斐 成功提升工研院智財數量

於是,沈元裴設計了一系列在職訓練,鼓勵同仁帶著自己的技術題目,邊做邊學。

沈元斐感嘆:「這個不是他們份內的工作。」每次訓練,都需要研發人員連續三個月,全心投入課程。過程中,需要閱讀大量外文專利說明書,負擔不輕,沈元裴總是不斷鼓勵研發人員,請他們堅持下去。

大量閱讀專利文件,能讓技術同仁學習撰寫專利,還可以清楚瞭解他人技術,藉此判斷自己的研究在國際的發展機會。

年復一年,一梯又一梯的訓練,工研院量測中心有一半以上的技術同仁受過此訓練,智權觀念深植其中,也讓量測中心的專利申請量大幅增加。

後來,有人決定轉行當專利工程師,也有人學會包裝自己的技術而得到國家發明獎。沈元斐的智權推廣,有了超乎預期的成果。

智財推廣的成績斐然,沈元斐強調:「有好的技術,配上好的保護,才能讓研究產生競爭力。」因此,國家智慧財產的推廣,還是得回歸技術研發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