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一定要贏 陳光榮做台灣必須做的事!

工研院有個明確的定位:要與韓國差異化,才能幫台灣顯示器產業反敗為勝。他們把腦筋動到「玻璃無法做到的事」,於是以靈活性作為研發前提,把螢幕材質從玻璃換成塑膠。

如此一來,即使未來行動裝置的螢幕越變越大,塑膠材質的螢幕因為可彎曲折疊,故能維持手機便於攜帶的特性,陳光榮相信:「這件事情會改變人類的智慧行動生活。」

陳光榮團隊在六、七年前開始投入這項技術的研發,2010年獲得美國「華爾街日報科技金獎」,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華人團隊獲得此獎。

得此殊榮,陳光榮卻說:「我們壓力非常大。」因為得獎作品要變成實際產品,是另一種挑戰。他們全力思考商業化的可能,透過經濟部的支援,成功建立全世界第一條flexible AMOLED技術印證平台。下一步,是與國內廠商聯手,建立上中下游皆備的產業鏈。

為了說服材料、設備、面版到關鍵零組件廠商,陳光榮等人每天都在跟廠商溝通,說明此前瞻技術的發展。如今,已漸漸有廠商願意加入此產業鏈。

陳光榮坦言:「這一場仗關係到未來十年內顯示器產業的勝敗,所以這個關鍵技術我們有『一定要贏』的決心。」他呼籲有志一同的廠商,加入此行列,創造台灣產業下一個黃金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