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 熱愛生命獎章 賴志銘:永不放棄希望

縱使所有人都告訴他無法痊癒,但賴志銘並未放棄回歸正常生活的想法。在偶然機會下,他得知義大利某醫師發現此類病患大多在內頸靜脈有血管窄化的問題,懷疑多發性硬化症可能是腦部到心臟有血流阻塞所導致。

在這論述出來前,醫學界都將多發性硬化症歸類為自體免疫疾病,若義大利醫師的推論正確,表示多發性硬化症可靠心導管手術治療。這位義大利醫師的懷疑,讓賴志銘看見希望的光芒。

但是靜脈血管壁較薄,做心導管治療,將堵塞血管撐開會有一定風險,加上賴志銘血液堵塞的地方很靠近頭顱內部,所以手術的風險很高。賴志銘堅持要做這個手術,讓許多人替他捏了把冷汗。

所幸,2010年6月18日,這個全台灣第一次的實驗性手術成功了。為了慶祝重獲新生,賴志銘把這天當做自己第二個生日。

回憶無法動彈的日子,賴志銘說:「你不得不被迫思考。」疾病讓他從天堂掉到地獄,也讓他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經過兩年的休息,他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每個週末都會回去陪父母。與父母一起時,賴志銘起床第一件事都是擁抱他們表達感謝。大病一場,讓賴志銘學會表達愛,「從這當中學到很多,也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讓我生命更豐富。」

樂觀的賴志銘,得到周大觀生命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表揚,他寫書、接受訪問,要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