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任重道遠 李夏新用熱情為臺灣汽車產業開路

比方車主要在山路上超車,車載通訊若發現對向車道有車子駛來,就會在車主打方向燈時,發出提醒。因此,IBM預言:2020年後,所有的車都會透過無線通訊相互連結。不但更安全,交通也將更便捷。

李夏新表示:「若將通訊技術結合車體控制,可以刺激、創造出更多對交通有幫助的有趣應用。」他舉例,Google自動車已可以從美國西岸開到東岸,未來自動駕駛將成為社會趨勢。

由於全球汽車產業鏈極度封閉,車廠只和信任的廠商合作。車載通訊是一個新技術,新技術代表了新機會。因此,工研院在2009年有了車載通訊雛形時,就積極與國外接觸,參與車間通訊的國際標準制訂,也與各國車廠、政府合作。2010年至今,工研院每年都承接美國交通部的標案。2012年,也開始與美國車廠合作。

在國內廠商覺得車載通訊技術過於遙不可及時,他們以長遠的眼光判斷,若世人發現台灣在這塊領域表現優異,對台灣的車用電子供應商,無疑是個很好的舞台與商機。於是他們與國際汽車廠合作,為臺灣打出知名度,待時機成熟,就要協助台灣進入全球汽車產業鏈。

這條路任重道遠,李夏新說:「熱情可以驅動你去做這個事情。」即使遇到困難、感到疲累,他都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