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鄭名山:企業紮根 國家才能提升競爭力

鄭名山分享說,早年壓縮機是以螺旋運轉,全世界僅有幾個大廠可以做,台灣只能仰賴進口。後來,有了工研院的輔導幫助,逐漸有廠商從國外進口壓縮機再自行組裝。現在,台灣已有能力自行製造壓縮機,因製造水準相當有國際競爭力,近兩年也開始進行外銷。漢鐘、復盛兩家廠商,就是大陸市占率第一的業者

鄭名山坦言:「台灣很難再靠低階製造跟世界競爭。」所以工研院扶植企業製造冰水機,因為冰水機牽涉到許多精密製造技術、設計技術、機電控制技術。這些技術必須等國家整體工業水準達到一定水準後,才有辦法做到,等於是一個國家整體基礎工業能力的展現,「它並不是那麼容易被人家追上的。」

從早期螺旋式、離心式壓縮機開始,工研院帶領台灣企業一步一步累積基礎實力。綠能所與機械所合作,開始研究下一代技術──磁浮式冰水機,靠磁旋浮的力量,讓軸心懸在空中,轉動時不會產生摩擦力,是未來壓縮機的趨勢。對於台灣磁浮式壓縮機技術,鄭名山自信水準可媲美世界大廠。他期待台灣有更多技術扎根的企業出現,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