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 勇敢把夢做大 陳文昭追求3D電影夢

陳文昭說:「有機會可以把實際的技術跟產品結合,發展文創,這對我們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情,做起來也都很賣命。」

《阿凡達》導演卡麥隆提出一個想法:「如果拍3D影片,可以跟2D一樣的簡單便宜,那麼3D影片自然會盛行。」陳文昭團隊早在2008年之前,就開始研發相關技術,希望能夠以晶片,自動將2D影片轉換成3D,取代現在依賴大量人力的昂貴轉換方式,最終目標是只要在一般播放器中,放入光碟,晶片會自動將2D內容轉變成3D影像播出。

本身就非常喜歡電影的陳文昭,常與導演們討論研發計畫。對他而言,做前瞻技術開發,最害怕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市場需要的技術,所以他一方面和導演合作,一方面調整技術開發方向,以符合市場需求。陳文昭團隊還開發出預覽分析系統,拍攝時就可以預覽立體畫面,系統還會提醒拍攝結果是否會造成觀眾暈眩等。

為了讓導演無後顧之憂,放膽嘗試。陳文昭笑說:「技術障礙由工研院克服,經費的部分,工研院也幫忙想辦法。」陳文昭認為台灣目前最大問題在於3D拍攝經驗不足。工研院身為非營利組織,可以扮演登高一呼,整合資源的角色,讓台灣電影工業累積拍攝經驗。

有朝一日,台灣3D電影將會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在那之前,工研院將與台灣電影工業,一同追逐3D電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