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天生細膩 魏瑜娟打造工研院的香格里拉

悠活館的規模不大,但是魏瑜娟透過建築師比圖,才遴選出悠活館的建築師。她開宗明義告訴設計師,要設計出節能且照顧員工的建築場所,進行了盛大的比圖,比圖過程中,也徵詢同仁意見,力求符合工研院同仁需求。

對魏瑜娟而言,悠活館的軟體比硬體結構更重要,她前往台積電、中研院員工健身中心,學習以客為尊的價值,吸取經營教訓,並與員工互動,尋找出工研院同仁真正需要的服務。他們選出十項重點服務,例如:溫水游泳池、小型SPA池、烤箱、健身房、舒壓中心、桌球、羽球等,經過數年營運驗證,這些設施確實是同仁喜愛的服務項目。甚至考量同仁的生活作息,將營運時間,訂立在非上班時段,讓工研院員工可以在上班前或午休時間,前來運動休息,振奮精神後開始工作。

「我們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做一件交辦的事。」對魏瑜娟而言,悠活館能讓同仁在輕鬆過後,全心投入研發。因此,悠活館的工作,是一件為工研院寫歷史的工作。這樣的想法影響悠活館的基層員工,自覺重要而日月精進,即使遇到客訴,魏瑜娟也告訴同仁不需恐懼,因為「不是你做不好,而是我們可以更好。」

這項成果,讓悠活館獲得工研院一百年績優服務獎,還因為使用率獲得評審青睞,得到台灣建築佳作獎。魏瑜娟表示:「我們一直希望提供一個科技人引以為傲的幸福院區。」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同仁,會帶自己的父母、甚至祖父母來悠活館,每當魏瑜娟看到這一幕,內心充滿安慰。還曾有即將結婚的同仁來電,希望在悠活館拍攝婚紗,理由是她與丈夫是在悠活館認識,所以希望在生命中留下見證。

從比圖到營運,魏瑜娟的悠活館,在講究標準流程的工研院裡,引入新的生活方式,用心服務的理念,讓悠活館被稱為工研院裡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