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Discovery 記錄司馬庫斯 李麗玲帶台灣LED產業走上國際

司馬庫斯部落經營完善,吸引許多觀光客上門,卻因此用電量大增,導致部落頻繁跳電。李麗玲說:「部落配線的電量是固定的,我們必須想辦法用照明科技,解決部落缺電困境。」

李麗玲考慮部落居民生活習慣,譬如:週一到五,居民大多很早回家休息,只有假日有遊客進來才需要路燈,她將路燈加入感應裝置,只在第一個岔路安排路燈,後續都是感應式亮燈,藉此減少電力浪費。平常日晚間九點過後,戶外熄燈,只有假日延長時間。這樣的作法,讓司馬庫斯28戶居民,節省了55%電力。

李麗玲坦言,最開始在司馬庫斯停車場裝設路燈,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李麗玲直說:「居民覺得我們的燈具很醜。」李麗玲與團隊因此順應居民看法,讓居民自行尋找燈桿,包裝工研院的路燈。最後居民用在地的樹幹結合新燈具,讓停車場的路燈,保有司馬庫斯的風格。

就是這種將科技融入當地生活的特殊成果,吸引國際性知名頻道Discovery團隊的好奇。李麗玲驕傲地說:「Discovery跟著我們上山拍攝,重新經歷一次我們過去完成的溝通、架設與成果。」工研院在司馬庫斯的示範成果,透過Discovery,成功打動國內外觀眾。

推廣過程中,李麗玲常被部落的可愛質樸感動。最讓李麗玲印象深刻的是某次與居民溝通時,提到可以在學校使用自然光。沒想到,後來居民真的在教室中使用高砂綠燈具,引進自然光上課。在其他地方可能要費很多唇舌,還不一定會被採用的建議,卻輕易被居民接受。

李麗玲感嘆多數人對燈光冷漠,不曾用心思考自己對燈光的喜好,對亮度的需求。對李麗玲來說,換一盞燈,不僅是省電,還可以轉換心情,司馬庫斯LED照明推廣,只是一個高山推廣的示範點,如果用心去經營,每個地方都可以是下一個司馬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