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讓觸控科技有了生命力 胡紀平開發新式壓力感測器

開始建立技術的第一年,胡紀平已開始尋找示範產品。恰好有工程師的朋友專門製作賽車座椅,需要可以依據高速行駛的狀況,主動調整側邊氣囊的座椅。這種座椅需要大面積的壓力感測器,來偵測駕駛行為。胡紀平與對方合作,用一個月的時間,開發出了第一個新式賽車座椅的雛形。

原本的出發點是讓賽車手可以爭取到更好的成績,沒想到,團隊在測試過程中,卻從試用者回饋裡,發現應用在按摩器材的可能。

考量現代人常有睡眠問題,胡紀平將技術應用在睡眠載具,感測每個人的脊椎形狀,讓廠商能設計出不同力度的床墊。他謙遜的表示:「這只是最初階的應用。」

他更進一步與醫療中心討論,希望將新型壓力感測器用在睡眠醫療上。由於原先測量睡眠狀態的器材,需要掛在患者身上,常干擾患者睡眠。胡紀平開發無察覺式的感應設備,正在臨床實驗中,希望未來能讓醫師長期監測患者睡眠狀況,才能對症下藥,改進治療。

胡紀平讓觸控科技有了更強的生命力,除了應用在螢幕外,還能廣泛延伸在日常生活產品上。正是這種研發的動力,讓世界擁有新的可能。下一步,胡紀平的軟電技術將被應用在何處,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