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選擇作育英才 劉松柏放棄鴻海工作

原本在工研院從事台電研究的劉松柏,選擇接受鴻海邀請,趁著年輕去產業界歷練。鴻海也確實是接受業界挑戰的最佳選擇,劉松柏進入公司不到一個月,就被派往上海昆山廠,花費半年時間,全盤了解公司從接單到生產的過程。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劉松柏本有機會接替日本負責人職務,卻在經歷實務洗禮後,選擇回到台灣任教。

劉松柏笑說:「我從成大博碩研究員,到工研院,後來又去鴻海,最後還是回到學術這條路上。」雖然待遇霎時少了近三分之一,劉松柏卻在教職上,得到更多成就感。

在清雲科大任教十一年,劉松柏有很深的感觸。一開始他挫折很深,因為學生無法適應他的啟發式教學,劉松柏於是轉念一想:「我們可以把課本教得很清楚,幫學生穩定基礎,在課目上有深刻體驗,或許更能吸引學生繼續研讀。」他改向學生解釋詳細的解題步驟,果然與學生搏出火花。

劉松柏欣慰地說:「我在清雲科大,曾在同一屆栽培出六個碩士生,後來都在業界受到器重。」劉松柏春風化雨的工作,並沒有隨著學生畢業而結束,透過業界的產學合作專案,劉松柏與學生保持互動,無形中延續了學生的研究生涯。對劉松柏而言,看見學生持續在業界努力,是支持他繼續作育英才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