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陳輝隆見證產業傳奇根留台灣 樂當科技守門人

領略到台灣產業是快速熟成的模式,產品變化速度快,陳輝隆更在採購LED光電相關組件的過程中,看到了台灣廠商的成長。陳輝隆說:「對半導體界的採購人員來講,我們的工作就是搜尋對公司品質最好又低成本的原材料或是零組件。我在過去的經驗裡,發現台灣製造商的競爭力一直增加,過去要仰賴國外進口的零件材料,台灣在地廠商慢慢有能力自製,甚至可以完全在國內生產,這就是我們一直很想要的運作模式。」

台灣廠商能力提升後,就看到成本的大幅降低。陳輝隆表示,在取得品質相當但成本相對降低的情況之下,公司競爭力就會提高,營運成本就會降低,而海峽對岸日益茁壯的廠商實力,更增加了通路的選擇性。陳輝隆說:「最近這幾年大陸的人力成本跟各方面的材料成本也一直在下降,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供應商或是製造業西進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們部分採購窗口也會往那邊調整,但這不表示台灣本身沒有競爭力,畢竟大陸業者的日常管理與品質水準,相較於台灣還是有差距。」

大陸崛起,不只讓供應商或是製造業爭往西天取經,台灣人才也頻頻受對岸重金挖角,有機會受邀到大陸就職的陳輝隆也曾對跳槽心動不已。然而對環境不熟悉,婚姻家庭的牽掛,加上對台灣仍充滿信心的念頭,讓陳輝隆選擇根留台灣。陳輝隆說:「作為資源的搜尋者,也是供應鏈的管理者,並不見得一定要往西發展。畢竟台灣還是整個科技界發展的重鎮,特別是在RD的發展還是有它的競爭優勢。我曾聽過一個案例,大陸的員工可能在工作上被人發現有缺失,遭到糾正沒辦法接受就跟上級做反抗,甚至挑起種族爭議說台灣人欺負大陸人。所以在大陸其實跟台灣還是有很多差異,管理方法也不一樣。」

決定留在台灣,陳輝隆與其他在園區工作的科技人一樣,隨時準備迎接這份快節奏工作的各種挑戰。陳輝隆認為:「採購員的主要工作是做推薦,新供應商的材料或零件,公司確認採用的過程有嚴格的評估標準,必須經過工廠內部的工程、RD甚至品管等各單位共同評估,如能達到成本效益、品質效益、技術效益都兼具,才能夠被認可。而採購人員最大的挑戰就是降低成本,公司高階都會設定目標值,定期檢討是否達到。未來陳輝隆將持續堅守本分開發新的供應商,為台灣企業奉獻心力,而且同時做品質嚴格把關的科技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