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貢振邦體現工作真價值 證明1+1會大於2

也因為貢振邦多領域的涉獵,讓他深刻的體認到台灣科技業普遍存在的盲點。貢振邦說:「一路走來,我發現台灣最缺乏的也是這部分的技術能力,因為很多東西在單一個領域看,比較不容易看到橫向的連結結果。例如:我常常在看台灣面板業者,看它是單一的電晶體元件的時候,很難去想像這個電晶體在其他的領域應用上扮演什麼角色,或者它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做什麼事情,面板業者總是只會看到電晶體在顯示器面板裡面做什麼事情而已;但是如果用跨領域的角度來看,A領域的東西拿到B領域來用,可能會產生出C的價值出來。我這麼多年做下來,我發現其實有很多的機會是A+B會產生C另外一種新的不同的東西,1+1會大於2的。」

貢振邦以目前自己手中的計畫進一步說明:我從電光所到顯示中心去的時候,看到顯示中心拿塑膠基板做電晶體做顯示器,可是當時我第一個想到是,這樣的基板、這樣的製程技術還能用到哪裡去?由於之前有與觸控產業聯繫的機會,我就發現如果這個東西拿來做觸控裝置,是不是能帶出不一樣的思維邏輯,於是開始規畫,拿A領域的東西放在B領域上,產生了新的價值出來。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觸控式3C產品主宰人類生活,投入觸控技術研究的科技人身價自然就如觸控產品的業績一樣向上飆升,但是貢振邦替台灣高科技交出了亮麗成績單的同時,更是堅守本分體現工作真價值。二十年來看到同伴、前輩都從工研院到隔壁的竹科,甚至到中科南科去了,擁有上百上千張股票在身上,但是貢振邦反倒是執著聚焦在設計開發的領域中,尋求創新技術的應用跟突破,這份堅持的勇氣來自於心中那份熊熊燃燒的熱情。貢振邦說:「誘惑確實很大,不敢說自己拒絕了誘惑,應該是說個性還是偏向於技術的開發,那是自己最感興趣的事情,再加上工研院提供機會讓我放手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留下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錢的部分就比較沒有那麼在意,反正夠用就好。」

對研發工作的堅持跟熱愛,讓貢振邦抗拒了金錢的誘惑,然而遇到了研發瓶頸,貢振邦也曾一度萌生離開的想法。貢振邦表示:「研發創新還是會遇到撞牆期,當遇到撞牆期的時候,就會想說乾脆去外面好了,在裡面做的那麼辛苦那麼累,又感覺已經想不出什麼新東西了,那時就會想要去外面業界賺錢,可是接著自己會思考,難道就沒有突破的方法嗎?我會撞牆別人也會撞牆,如果我能突破撞牆期,代表我在技術能力上又更精進了一層,留下來不見得是壞事。」

積極地期待新想法、挑戰新技術,顯示中心貢振邦經理人生最高的價值在創新研發、突破,未來的日子他也將繼續在新的研究題材上投注心血,向所有人證明1+1會大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