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 余孝先用智慧型視訊監控計畫將台灣產業推向雲端

但是隨著攝影機呈倍數增加,以人力來監看太過耗時。「如何可以不需要人來監控?」就成為余孝先博士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的核心技術。這項技術的成功,一方面可以提供警政單位打擊犯罪;另一方面也讓保全等相關產業減輕人力負擔。余孝先說:「例如大樓的監控室,時常有一個人盯著四個螢幕看?但現在因為攝影機數量增加的太多,一個人可能要看一百部。」

人力做不到的事就交給電腦來做。余孝先表示,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的優勢就在於不需要人盯著螢幕,系統中的電腦會自動判讀攝影機的異常狀態:不該有人的地方有人進來了;人在徘徊或不尋常的行為;或是有人提了一個包包放在某個位置後,人就走開了……,諸如此類的線索,經由系統判斷後發出警訊給監控人員,再由監控人員檢查是不是真的有問題。

「將攝影機變聰明」除了象徵人力的節省,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未來商機無限。余孝先指出,全球的監控攝影機三分之一都在台灣製造,但是都是比較低階的,沒有智慧監控功能。因應全球反恐需求,尤其以美國為首,推動很多反恐的計畫,台灣的廠商如果能夠把這個功能加上去,將能大大增加拓展國外市場的機會。

除了打擊犯罪,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還有人臉辨識的功能,可應用於電腦或是門禁系統辨識。余孝先舉例:「像電腦開機螢幕鎖住時需要輸入密碼,上頭有攝影機的話,直接用人臉辨識,就不用打密碼。」此外,這套系統也可以自動去到網路上去搜尋照片,然後辨認這個人是誰。

不同於Google搜尋圖像技術是用文字,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是採用影像分析的方式,來判斷照片的內容,因此就算照片旁邊沒有文字說明,依舊可以進行精準的搜尋。余孝先表示,智慧型視訊監控系統未來在視訊監控的部分,可以跟頻寬大的WiMax做連結,做即時線上的監控外,他也將積極朝向雲端產業發展,讓台灣的視訊監控技術推向國際,開創屬於台灣人的榮耀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