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戴友煉以活力熱情將南臺灣創新園區推上國際

戴友煉說,南台灣創新園區是經濟部委託工研院規劃、監造與營運,它座落在台南市的台南科技工業區內,佔地面積只有三公頃,有三棟研發大樓、一小棟的宿舍,還有一棟服務大樓,提供進駐的研發機構舉辦屬於先進技術的研討會或訓練課程的活動。

雖然只有區區的五棟大樓,南臺灣創新園區所累積的研發能量卻十分驚人。戴友煉表示,園區從成立至今,約有一百四十家企業在園區做創新育成或研究發展。

更重要的是進駐廠商的研發成果有目共睹,成為國外廠商到南台灣必訪的取經聖地。戴友煉指出,創新園區到目前為止,工研院的研發團隊協助台南紡織開發新的光學級材料。其他像是輔導生技公司開發抗過敏的生物製劑部分也有很好的成果。

此外,戴友煉與工研院的團隊採用研發聯盟的方式,把上下游的產業串接起來截長補短,充分發揮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效能。戴友煉說:「像我們今年就有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 針對商用航空器、也就是商業客機的引擎,把台灣做航太特殊合金材料的榮剛科技公司跟做鈦合金材料的精剛公司,還有其他像寶一、晟田、駐龍、富成等等的公司,串聯起來變成一個合作研發聯盟。」

然而享受美好成果之前,勢必還有一段艱辛路要走。戴友煉表示:「這個研發聯盟計畫共提出了十八項的產品項目,必須要通過客戶法國AirBus供應公司的驗證,雖然客戶已經明確承諾,只要我們做得出來,就一定會給訂單,但是要通過這樣的認證是非常困難的。」

在整個藥物開發的前期,都要經歷重要的篩選程序,這個過程會從一百萬顆的藥物中,最後只篩選出30到50顆的藥物。如何針對大量的藥物進行篩選及汰蕪存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程序。

儘管眼前的路崎嶇依舊,擁有創業性格的戴友煉樂觀的表示,南台創新園區存在的價值,就是以技術發展,還有技術團隊,透過對企業的協助,讓台灣產業產生新的價值。戴友煉將以開拓新公司的衝勁,全心投入工研院南分院跟南台灣創新園區的工作,期許南分院未來朝向技術深耕,南台灣創新園區財務經營完全獨立的方向精進,完成工研院對南部產業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