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工研人楊恩菊轉戰台積電 在秘書工作中綻放光芒

除了學到做人處事的技巧之外,掌握「機運」更讓楊恩菊的人生從此不同。轉職到台積電以後,楊恩菊努力研讀再進修,從技術員轉換到助理技術員一直到助理工程師,最後轉換到祕書這個角色。她說:「機會來了,總是就是給先準備好的人,所以,我就是那麼幸運的那一個,剛好一路這樣走著來。」

作為台積電亞太地區業務的拓展擔任老闆的得力助手,楊恩菊談起擔任秘書角色的「眉角」頭頭是道。她表示,秘書其實對人事物要有很高的敏感度,才能建立好人際關係,協調組織氣氛。例如在發請假單時,細心檢查同仁是請什麼假,並適時送出關心或賀禮。另外,利用上班的中午的時間用餐藉由與同仁聊天,關心同仁的生活、工作,而公司發布的政策,也藉著這樣的機會將同仁的感想加以記錄。記得同仁的重要日子,如結婚紀念日,每年適時的提醒,讓對方體會到自己備受重視,得到公司的關心。或者營造溫馨的工作環境,不定期發一個「office新鮮事」,讓同仁也能關心到其他同事的狀況,楊恩菊說:「像前段時間,我們有個同事是車禍,當他回來上班,我就提醒其他同仁說,他現在目前還需要拐杖輔助走路,這樣子同仁就會知道,碰到他的時候,應該給他更多的關懷或是協助。」

楊恩菊稱自己為感動橋樑的推手,讓老闆與同仁,或是同事之間藉由無數小小的感動而更加親密。楊恩菊說:「我覺得這個就是秘書這個推手,怎麼樣去把它做到的更完美,讓同仁覺得說你所做的事情,不但是完成你的工作,而且是完成那種感動。」

邏輯思考縝密,將例行性的行政工作處理得圓融與完滿,這就是被楊恩菊被老闆、被組織倚賴的重要因素。楊恩菊認為,秘書雖然是一個很平凡的角色,但是可以培養開拓的視野和格局。不僅如此,她還將秘書的工作經驗傳承,將好的工作技能,分享給剛任職秘書的朋友,或者是很有心想要走入這一塊的朋友。她說:「藉著到科博館做積體電路導覽的志工,以及到榮民之家做社區志工的機會,我帶領竹科的一些廠商秘書朋友,作經驗分享,教導秘書的一些技能,因為我都覺得,實務經驗這種傳承真的是寶。」

楊恩菊像小太陽一樣,從行政routine的事務當中,去挖掘出人性的需要,協助組織順利運作,透過觀察、請教、學習、演練,以及適時改變五個科技研發的精神,演練到祕書工作上,將溫情活力獻給台積還有周圍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