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潘金平用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帶動台灣電動車邁向國際

潘金平表示,攜帶能量的裝置其實具有相當的風險,而STOBA這個奈米級材料,可以為電池提供安全性的防護措施。他說:「STOBA奈米材料提供一個空間,在關鍵的地方與關鍵的時刻將電流截斷。」他並指出:「廠商現在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待機時間沒辦法太長,就是因為不敢用能量密度更高的,會有安全的疑慮。如果有STOBA這樣子的材料,就可以把這個問題克服。」

以往讓3C及電子大廠頭痛不已的電池過熱或爆炸問題,透過潘金平組長與團隊所研發的「關鍵」技術,終於可以讓廠商無後顧之憂。潘金平形容這是美麗的意外。而這美麗的意外也因此讓工研院高安全性鋰電池研究小組榮獲第47屆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更讓國外開發電動車的車廠像GM、克萊斯勒,對這個技術眼睛發亮。

讓國外汽車大廠眼睛一亮的真正原因,是暖化的議題讓世界各國對於節能減碳高度重視,電動節能車成為全球發展趨勢,蘊含著龐大的商機,而電池是其中發展的關鍵。潘金平明確表示,燃油車的心臟是引擎;而電池則是電動車的心臟!以台灣目前要以燃油引擎車去追歐、美、日的技術,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可是當變成電動車的時候,所有的遊戲規則重新開始。

潘金平並進一步點出:「STOBA可以讓這個產業有一個施力點,或者,它是一個觸媒,當我們擁有這個東西的主導權,其實我們可以引發各種不同的力量。」

工研院材化所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的創新研發技術與靈活的台灣廠商,有機會蓄積力量為台灣汽車產業發展帶來曙光。潘金平期望產學研等單位與政府一起努力,帶領台灣汽車產業向前衝。他說:「在這部分,我們似乎有一個機會,因為所有的標準其實都還沒有談定,現在我國從行政院這個level,就在推動智慧電動車這個產業,結合了各個法人,甚至學校的力量,研究單位還有業界,大家一起推」。

累積深厚的研發能量跟實力,潘金平與團隊正踏出邁向成功的的第一步,目前已經將高安全性鋰電池STOBA材料應用在電動車領域,包括華創,裕隆的電動車或者是工研院機械所開發的電動車;而notebook、手機部份,也都陸陸續續與宏碁、華碩等廠商進行合作。

回歸到使用者的角度,潘金平期望有了更安全的電池,讓消費者更可以享受到低成本又安全的產品。而潘金平與工研院高安全性鋰電池研究小組也將繼續努力,帶領台灣電動車邁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