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鄭華琦自發光顯示技術 讓顯示器「活」起來

就是這股「生活不該只是遷就」的蠻勁,讓鄭華琦萌生「如何才能讓手機隨處走透透都要看清楚?」的想法。光是這樣還不夠,他還要求視屏要夠大,看起來比較舒服,而手機在開開關關中更要耐磨、耐操、耐摔。

鄭華琦形容這是個很有趣的挑戰,重要的是他成功了。鄭華琦研發的自發光軟性顯示器可應用於手機、電視,而他的基板像糖果紙一樣的薄,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可是功能依舊穩定可靠。 鄭華琦充滿自信的表示,軟性顯示器表現比LCD更優異。他指出,市面上量產的液晶面板包含了兩片玻璃基板,中間灌著一層液晶。當光束通過這層液晶時,液晶本身會排列或扭轉呈不規則狀,因而阻隔或使光束順利通過,穿過顏色顯示到人的眼睛上;然而經過彎折的光束會使畫面扭曲而影響畫質,因而面板邊邊的部分光線會糊掉。而自發光顯示技術跟軟性顯示器的巧妙結合,就能將問題迎刃而解,因為自發光畫素不需經過轉折,是直接出來的,所以在應用上面,其實是比較恰當的。

好東西就應該讓大家都知道,而如何說服廠商接受軟性自發光顯示器技術跟應用,是鄭華琦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但是鄭華琦認為只要符合人性,沒有做不到的事。他樂觀的表示,「這幾年來,工研院開發的技術,包括其他團隊,還有我們自己的團隊,都是朝造福使用者的角度去考量,以帶給人們最大的生活利益為主。未來,我們可能會整合其他的功能進來,更符合一機可以多用途的願景。」 鄭華琦進一步提到軟性顯示器技術未來兩項可發展的重點:一個是更節能環保;另外一個方向是結合遠端醫療照護的部分,也就是因應人口高齡化,老人獨自在家時間長的生活型態,可將生醫的部分,與顯示器相結合。而對於要求無菌的手術室而言,醫生透過自發光軟性顯示器從事顯微手術,醫療行為將更精密,並且人性化。
 
解決人生活上的各種需要是工研院創新研發的起點。鄭華琦期待軟性自發光顯示器,能夠快速被廠商青睞,然後量產,讓民眾真正享受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