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生命轉彎,節能尖兵團受歡迎

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郭儒家副主任表示,節能減碳是新興的行業,工研院徵召待業工程師,訓練他們組成「節能尖兵團」,一方面能夠協助中小企業節能減碳,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學成之後,進入企業服務。

節能效益顯著

很多企業都需要節能減碳的專業服務。郭儒家副主任指出,目前節能尖兵團為中小企業所做的節能服務,平均可以幫企業節能百分之十,累計已省下數億元的電費。

他並舉台北縣中和市某座商辦大樓為例,該大樓將公共設施、冷氣、空調等設施,委託給工研院節能尖兵團進行節能規劃,結果估計每年可省下新台幣三百六十萬元的電費,等於節能投資不到三個月就回本了。

節能規劃師:節能醫生

郭儒家副主任拿生病做比喻。他指出,「企業首先需要知道他生病,需要節能,然後我們工研院這批專家就像醫生,特別像中醫師一樣,對企業進行診斷。」節能尖兵團首先會針對企業用電的情形、用電的規則,以及耗能設備的佈置,進行基本了解,之後,再進一步做診斷,甚至拿儀器進行測量,整個過程就像中醫師對病人「望、聞、問、切」的診斷過程一樣。

郭儒家副主任說,「我們會給企業診斷書,分析經濟效益,並建議可能必要採用的方法,包括科技力量及管理手段」。科技力量就好像中藥,管理手段就好像醫囑,像隨手關燈原是自發性的,如果再用一些控制的方法,就可以讓每個人很容易就做到隨手關燈。

工研院徵召的節能尖兵服務團,共有四十位工程師。遴選的條件是:理工背景、最好有廠務經驗。工研院對這四十位工程師,先施以一百六十小時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空調系統、電力系統、鍋爐系統等。此外,培訓課程也考量到服務客戶所需的業務與應對技巧,因此在專業技術課程外,還特別安排業務技巧的課程。

實戰模擬

除了一百六十小時的培訓課程外,節能尖兵團也被施以密集的實戰訓練。郭儒家副主任說,尖兵團特別有一個月做實戰訓練,包括在工研院內許多大樓、設施等,先讓尖兵團練習。接著是由工研院的專家帶著,到新竹地區的公司行號,浩浩蕩蕩的出去進行教育訓練並就近實習。

究竟環保尖兵團服務的對象,以哪種規模的企業為大宗?郭儒家副主任指出,台灣用電量在八百千瓦以上的公司行號,其實是所謂的大電力用戶,他們需要受能源法的能源查核管制,所以,他們怎麼用電,是受法令管理的。

相對地,八百千瓦以下的企業,就變成沒人管了,所以環保尖兵團鎖定這樣的中小企業,提供節能的建議與服務。

被需要、被尊重,超開心

工研院節能尖兵團計畫,招募到不少原來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工程師加入。起先,這些工程師因為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被迫配合工作調整與異動,好比在人生旅程上,出現一個意外的轉彎。

加入環保尖兵團之後,這些工程師開始訪視中小企業,聯繫、約時間、現場診斷,接著進行分析、發掘問題、對問題點提出不同的節能處方,篩檢之後提出診斷書。在這個過程中,尖兵團成員用心又開心,他們所做的事,在企業界受到相當大的歡迎。

上山下海情誼堅

環保尖兵團的向心力很強,郭儒家副主任認為這種情誼與精神相當可貴。他表示,所有人都一樣,總是在失去後才能體會可貴,由於環保尖兵團的成員都有職場轉彎的相同處境,因此在共同學習,以及上山下海做服務的過程中,更堅定了大家的向心力與情誼。

也因此,即使景氣回溫,有的工程師面臨老東家招手希望他們回巢,卻毫不心動。主要原因是他們覺得節能服務有遠景,且符合世界潮流,因此決定以此作為事業的第二春。

未來發展:綠能服務

郭儒家副主任說,目前環保尖兵團已服務了153家企業,希望達到98年底800家的目標。他表示,未來每家企業都需要節能規劃師。工研院培訓的這批節能規劃師,可望在完成訓練並累積實際服務個案經驗後,在未來轉進企業界服務。

工研院也用科技,進一步支持節能服務業。除了訓練尖兵團成員外,工研院也把專家系統轉換成節能成效評估軟體,協助快速判斷企業耗能的狀況。

此外,工研院更希望的是,透過節能服務去帶動綠能製造產業。因為環保尖兵團在節能診斷的過程中,常衍生一些工作和服務需求,需要一些設備、裝置的投入協助改善,因此尖兵團會邀約綠能製造業者加入,有了節能的系統和設備,等於如虎添翼,幫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如何招募、未來出路規劃、訓練與實習,身為環保尖兵團的重要推手,郭儒家副主任付出相當大的心力。談到投入這項工作的感想,他說:「我深深的感受到,幫助別人反而利益了自己。因為在這段過程中,我把這些待業的人訓練成專家,雖然投入的心力相當大,但我也因此得到很大的快樂和成就,未來會和大家一起走下去。」

他接著說,「我現在操心的,是安排他們年底之後的出路」。目前已經有些企業在向環保尖兵團招手,另外有些集團也想自己成立類似的單位,希望尖兵團的成員直接加入,對此,郭儒家副主任表示,將替尖兵團慎選未來的出路。甚至有些尖兵團的成員也想自己創業,郭儒家副主任欣慰表示,這些尖兵們未來的道路,還是蠻寬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