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閱讀,動人的力量 !

工研閱讀社成立三年

成立至今已經邁向第三年,「工研院閱讀社」當初是由工研院院友藍如瑛老師創立的。覺得閱讀很重要的藍如瑛老師,定期在每週三中午舉辦讀書會,並會邀請特定主題的專業人士蒞臨院內分享閱讀的理念。

隨著成員的流動,工研閱讀社從第一年到第三年,活動型態也慢慢做了轉變。第二任社長姜昱有先生,固定了常態性的讀書會,以及書香講座的活動。今年,我們進一步與「書香再傳 種籽書院」、工研院資訊中心圖書館、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合作,以及斜角巷故事人、希望園區、荒野保護協會、清華學院等單位團體的朋友們彼此進行交流。

透過與其他社團組織的連結,工研閱讀社的活動力變得更大了。謝佩穎社長表示,「很多人都很喜歡閱讀,閱讀對於人的重要性是多元的,所閱讀的文字對讀者產生的意義與共鳴,閱讀只有透過交流跟分享,它的意義才會加乘。所以我們非常鼓勵喜歡閱讀的朋友來參加工研閱讀社的活動,透過活動的分享來多多認識同好。」

目前,工研閱讀社成員有一百多人,該社曾舉辦大型活動,吸引超過五百人參加。工研閱讀社的成員,也會利用自己下班休閒時間,到山地部落,為那裡的孩子們說故事。

說故事師資培訓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的小朋友,就曾聽過工研閱讀社的社友們前往他們學校,為他們所講的故事。謝佩穎社長表示,話說從頭2009年初,工研院顧問周吉人推薦一個關於說故事的師資培訓課程。

謝佩穎社長跟閱讀社的夥伴劉彥辰等人,一起去上「書香再傳—種籽書院」跟台灣兒童閱讀學會所共同舉辦的『HOT故事人培訓』。培訓結束後,學員們要認養新竹一帶的幾個書香再傳愛閱書坊,進行為期半年的週末說故事回饋服務。

此外,經由新竹企業經理協進會社區關懷委員會的委員姜榮煌先生推薦,得知新樂國小劉真琴校長很歡迎故事志工為山地部落的小朋友說故事,因此工研閱讀社進而與院友會合作,一起與院友們、志工們到新樂國小說故事。每回前往新樂國小講故事,大約會有七位志工同行。

啟發:性別平等觀念

謝佩穎社長回想:「我們第一次在新樂國小說故事的對象是高年級的同學,我們希望能趕在六年級學生畢業之前,在校園裡留下美好的回憶,因此在六月中到新樂國小舉辦說故事。我們挑的故事是一個關於性別平等動態閱讀故事。」「採用的繪本是「威廉的洋娃娃」。」

「威廉的洋娃娃」講一個喜歡洋娃娃的小男生,遭遇到的困難跟困擾;說故事的老師跟小朋友問答互動,問新樂國小的同學:「如果你的同學是小男生,但他也喜歡洋娃娃,你要怎樣看待他呢?」

透過說故事,以及說完故事後的互動交流,謝佩穎社長跟說故事的老師們試著影響孩子們的觀念。

因分享而快樂

儘管為了配合學生們的時間,說故事的志工甚至得請假去為孩子們說故事。但謝佩穎社長表示,大家都從這件事中獲得很大的快樂跟成就感。

從個人閱讀,到把閱讀內容轉化為個人心得,進一步能為別人說故事,甚至把這個風氣或這個習慣,分享給更多人,謝佩穎社長說:「我覺得這(分享閱讀)才是最有意義的部分。」

如果大家想加入故事志工行列的人,可以搜尋「種籽故事團」,歡迎一起加入為別人說故事的行列。

奶奶說的故事

謝社長分享了一個她小時候,奶奶常跟她講的一個故事。

故事主角有兩個,一個是漁夫,一個是動物學家,我們先稱呼他為小毛;那小毛有一天呢,散步到湖邊去了,他就看到一個漁夫,拿著一個釣竿,旁邊有兩個桶子,一個桶子有蓋蓋子,一個桶子沒有蓋蓋子,他就趨前一看,嗯,沒有蓋蓋子的桶子是一群螃蟹耶!那他就跑到另外一邊去看啦,把蓋子掀開,哇!也是一群螃蟹耶!他就百思不得其解,就問了漁夫說,「漁夫啊!漁夫啊!你出來釣魚,為什麼一個桶子要蓋子,一個桶子不要蓋子呢?」漁夫就說,「唉!你是學動物的你怎麼可能不知道呢!那我來跟你說吧!」
「一個桶子是德國螃蟹,一個桶子是西班牙螃蟹;你看喔!那些西班牙螃蟹,你把蓋子蓋起來也沒有用的!因為一隻螃蟹想爬出去,一隻螃蟹就把它拉下來;那德國螃蟹呢,你必須要把蓋子蓋起來,因為一隻爬上去之後,另外一隻會疊上去,久而久之呢,就疊的很高,可以超過那個桶子,他們就會全部跑出去了!」

謝社長的奶奶告訴她:其實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說,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你要把自己放到對的環境。

人有百百種,螃蟹也有百百種,西班牙螃蟹跟德國螃蟹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的「態度」跟「團隊合作的精神」,如果你可以把自己放到對的地方,你就可以正向發展而讓自己更好。

謝社長說:「我奶奶告訴我,每個人都像顆種子,什麼種子會長出花或會長出樹,出生就決定了;可是我們可以決定把自己放到什麼樣的環境裡面。我們必須讓朋友們跟我們一樣,都具有像德國螃蟹這樣的精神,那麼我們這輩子就會很棒!」

閱讀、知識、創新

閱讀社的活動是公開的,歡迎所有人參加。謝社長說:對科技人而言,閱讀是重要的,不但要有正確的方向,也還要有謹慎的閱讀態度,所累積的訊息才能轉變成有意義的知識,進而才能創新。

「去年我們邀請吳汰紝導演,跟我們分享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吳導演是一個新興的紀錄片導演,他認為在追求夢想的路途上,遇到挫折是必然的,這時候如果有朋友的互相支持就很重要。吳導演的分享,我們做了紀錄,歡迎大家到社團部落格上看一看!」,謝社長說。

廣邀同好

謝社長特別推崇閱讀社創辦人藍如瑛老師,她是一個非常好相處且有渲染力的人,兼備智慧與美麗、理性與感性。當初會認識老師,是因為在工研院的生活網上看到老師舉辦的活動,進而被老師吸引。老師每次都在介紹自己的時候都會說:「我是藍如瑛,藍是藍天如雲的藍,碧草如英的如瑛」,接觸過老師的人,都可以在她的身上得到一些很棒的能量。

身為閱讀社第三任社長,謝佩穎希望同仁在工作之餘,想休息的時候,工研閱讀社是一個平台,讓同仁隨時擷取自己所要的東西;她還說:「我希望工研閱讀社可以是一個讓科技人或工程師休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