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積極任事迎接挑戰

 

葉永輝從清華大學電機博士畢業後就進工研院工作時已十一年。一開始是進電子所,歷任四位長官,他從每一任主管身上學習許多:從第一位主管-電子所的所長胡正大身上學習到,要當一個領導者必須有國際觀,有如此的風範。第二位主管是徐爵民所長,他給葉永輝最深刻的印象是,開會時非常準時,並且期望會議的時間掌控,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所有的研發成果呈現出來,訓練大家如何去控制時間,思考自己的研發成果。第三位主管是陳良基所長,陳所長從台大借調到電子所服務,他每天都會寫一封信給同仁,當深夜裡收到他的信,會特別感到溫暖,非常的窩心。後來葉永輝就調到顯示中心,當時顯示中心的主任是程章林,剛從美國的柯達公司回台,非常 open minding,氣度高,值得學習。今年葉永輝再轉調電光所,電光所詹益仁所長,行事作風頗像陳良基所長,很有愛心,像教導學生一樣帶研發同仁。歷任主管,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葉永輝從中觀察學習到很多。

在職場工作上難免會轉換,人事更替,可能對工作進行,造成延宕或不方便。可是葉永輝卻是積極的去看那些正面的影響,從歷任的長官學到優點,在轉換中,接觸到許多機會,他心存感激而且願意將每件事情做到最好。這種積極的態度相信也是很多工研人共有的特質,不僅自我激勵,也藉助分享方式激勵同事,激勵小組成員。

在工研院除了學習以外,還有很多磨練的機會,例如承擔舉辦大活動,或是開創一個新的局面的機會。例如去年程主任就責成葉永輝負責IDMC國際研討會。這是葉永輝在工研院第一次承接大型研討會。過程中包括如何去邀約講員,review發表的文章,活動的安排,與成員互動;最大的學習是,如何與不同面向的人做溝通。

面見大師是工研院一個非常特殊的活動,葉永輝正是第一屆去面見大師的隊員,他說到當時的心情,二十位隊員都疑惑到底去的目的是什麼,對於要面見的大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或是在矽谷創投創業的老闆,出發時確實沒想到竟然真的可以面對面並向他提出問題。此行的體會是,將來或許也有機會當大師,這是對自己對團隊的期許。最重要,他們也學習到必須要回歸到要以客戶為導向目的的創新研發。所以在過程中,不只學習到怎麼去做創新,最重要的是,也得到了二十位的朋友。

其實所有的熱情與做為最主要都是來自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工作態度,葉永輝總是早上起床就巴不得趕快去上班,工作態度和氣勢能夠這麼高昂的原因,他表示,在工研院最大的成就感是很幸運參與一個好團隊。每一次的突破,帶來高昂的士氣,所以每天都期待有新的突破。

進工研院十一年,從做研究到帶領組員,這是一個跨越一種成長。葉永輝承接第一個計畫,當時的所長是徐爵民,葉永輝回憶說:「那是第一次接任計畫主持人,當時只是一個課長,很難得可以被賦予承接這樣大型的計畫。我印象很深刻,在開會的時候,徐所長直接說:『這位年輕人你很勇敢,竟然敢接這樣的一個計畫。』」會後葉永輝向計畫成員轉達這件事情,但是基於對研發的熱情,在半年內這個計畫就有所突破。個人研究與帶一個團隊最大的差別是帶團隊,最重要的就是要凝聚共識,如此一來,大家都會往這個共同的目標努力。相信只要有這樣的一個共識,沒有達不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