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工研院資深HR,用熱情與關懷處處營造快樂的工作氛圍

東盈光電管理處處長吳曉洋小姐,在工研院擔任HR十年。懷抱熱情投注工作的吳曉洋,以為公司創造效益及為同仁創造幸福為最高目標,在吳曉洋的工作經驗中,「員工招募」是極重要的工作項目。對她而言,這個看似默默付出的HR,卻是可以成為營造組織快樂工作氛圍的重要推手。

吳曉洋有一個極大的特質即是「善於傾聽與瞭解」,這個特質讓她充分掌握各個部門的屬性與需求,除了人才招募篩選之外,她更致力為同仁營造愉悅、穩定的工作環境,讓優秀的人才能在良好的環境下茁壯發展。吳曉洋深深明白,員工能否有穩定且良好的工作表現和穩定的家庭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高科技組織裡的工程師為了要研發新產品或新技術,往往日以繼夜的拚命工作;相對的,也就無法多花點心思照顧自己。這個時候,就更需要主管和HR的主動照顧,除在公事上給予必要的協助外,更關心員工的幸福。一般企業,除了股票和生日小禮物這類實質的鼓勵,也會提供一些運動設施,或是舉辦未婚聯誼的活動,讓一些忙於工作沒有時間交友的年輕同仁,擴大交友領域。

吳曉洋說:「擁有穩定的家庭生活,自然會有穩定的工作表現。」她常會鼓勵單身的同事們多多參加社交活動,如果有同仁因為工作的關係和伴侶分隔兩地,吳曉洋也會在保密的情況下,為他們尋找能兼顧家庭和事業的工作機會。畢竟,總不能因為工作而誤了終身大事,或長期影響家庭生活。

細心、嚴謹、體貼的吳曉洋,將「少說多做多觀察」視為擔任HR的最大準則。吳曉洋表示,一個好的HR是有眼睛有耳朵少用嘴巴的,盡量瞭解其他同仁需要的是什麼,聆聽他們的需求、多替他們服務;而嘴巴則是用來說關心的話語。

吳曉洋說:「人力資源工作會讓你覺得非常的快樂,因為人力資源是要幫助人、幫助公司的,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工作。」吳曉洋將快樂融入工作,更積極的把這份快樂傳染給周遭的同仁。

一路走來,吳曉洋始終堅持對工作的熱情與熱忱,她投入工作、享受工作,不只為公司篩選最適任的人才;營造快樂的工作氛圍,更是身為資深HR的使命。秉持這樣的精神,吳曉洋用愛付出、熱忱關懷,如今繼續以工研院的精神帶到目前工作崗位,守護更多的公司和個人,為大家帶來更多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