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玖鼎電力資訊公司的數位電表

怎樣才能把電力資訊帶到家中,讓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用電習慣呢?陳展鵠說,目前每個家庭所安裝的電表,是屬於機械式的電表,只能提供我們一或二個月所用的總電量,無法紀錄我們每天的用電量。玖鼎資訊公司的推出的數位電表,改進了現有產品,將電表的功能變多並讓它更人性化。陳展鵠解釋,數位電表不但能夠精準地測量小電流,還能夠紀錄我們每天的用電資訊,如用電負載、時間和各個時段的電價。未來電力公司的人員甚至可以透過遠端連線,不需要挨家挨戶就可以完成紀錄家庭用電量的工作,非常方便。

使用數位電表可以達致多嬴的局面。陳展鵠認為,通過電力公司為客戶提供的用電資訊以及各個時段的電價,不僅能讓民眾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以節省荷包,還能為電力公司節約發電成本,而我們也能因此避免造成地球資源的浪費。

成立至今才滿兩年的玖鼎電力資訊公司,是工研院在能源領域中的第一個衍生公司,它的前身是工研院能資所的其中一個研發小組。三年前,當時擔任能源所電能技術組組長的陳展鵠,提出了數位電表的產品概念,立即獲得青睞,成為所內大力支持的研發專案。他說,數位電表當初會從眾多提案中脫穎而出,是因為這是一個市場需求相當大,但卻很少人會投入的領域。綜觀全世界電表市場,每年的需求有增無減。目前全球每年平均增加的電表超過一億個,而每年的預估市場價值約為美金25億,是個相當值得投資的領域。

正當一般產業喊著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口號時,玖鼎卻反其道而行。陳展鵠指出,要和台灣唯一一家電力公司,也就是台灣電力公司合作並不容易。尤其是當台電拿玖鼎和已經成立了百年的外國電表公司作比較時,資歷短淺的玖鼎更是難以勝出。玖鼎唯有突破現狀,先到海外市場走一遭,然後藉著在海外建立的口碑,回戰台灣市場。

陳展鵠坦言自己對環保運動有種使命感,從要如何正確使用高效能電器用品、正確設定冷氣溫度到研發電動機車,都是他所熱於與人分享的節能知識。對他而言,數位電表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商品,而是一種培養正確用電習慣的引導、以及對地球能源負責任的一種生活態度。IC之音記者吳曉平的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