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車輛專家的小故事—從天上到陸地,原來都是一樣的!

在郭桂林的身上,我們看到了航太和車輛專業,如何結合在一起。郭桂林表示,在工研院的航太中心服務時,他和研究團隊針對16G航空座椅、餐車、行李箱和抗爆貨櫃等進行研發,發展出許多可供航空業者使用的產品。這些研發經驗對於他如今在車輛研究的領域,有著極大的幫助。郭桂林目前與學術界的團隊進行複合動力車輛的研究,運用飛機對於機械零組件減重的原則,設計出最節省能源的車輛零組件。

他說,面對先進國家的強力競爭,台灣車輛產業未來的發展優勢會在哪裡呢?郭桂林分析,由於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因此台灣可以藉著電子產業的背景,順勢投入車用電子的研發和生產。而車用電子產業的未來產值預估,可高達新台幣百億以上。

在研究車輛之餘,郭桂林對專利智慧財產權也有一定的研究。當他在工研院時,曾經負責為經濟部審核專利訴願案。凡是有關車輛變速箱和煞車系統的專利案,都由郭桂林審核。好學的郭桂林後來還參加了經濟部專利種籽師資培訓班的課程,目前已是一名合格的專利種籽講師。

有道是「學海無涯」,郭桂林在四十三歲時獲得工研院的核准,到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攻讀博士學位。回憶當時在職進修的日子,雖然忙碌,但卻值得。為了趕上課程的進度,郭桂林努力不懈地錄下每次的上課內容,反複學習。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了找尋研究的新方向。四年前,郭桂林離開工研院到台北科技大學擔任教職,為的是要把自己二十一年來的研究工作經驗,傳授給下一代的青年。

忠於研究,熱愛教學—這是郭桂林目前的最佳寫照。雖然在大學任教有一定的升等和教學評量的壓力,郭桂林卻樂在其中。他說,人生那裏沒壓力?壓力不但是進步的原動力,還是延緩腦筋老化的好方法呢!IC之音吳曉平的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