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 貧窮貴公子黃勝邦,推廣開發光電技術替工研院賺進一億

 47年次的黃勝邦,拼台灣經濟經驗豐富,原來從小已經在拼家計。他在彰化老家排行老大,有四個弟妹,他為人老實、懂上進,功課數一數二,可惜因為家中經濟遭逢變故,黃勝邦說,從小他就得兼顧家計和課業。放學後當同年齡同學還在玩尪仔漂、寫功課,黃勝邦已經背著大書包飛奔回家做食品加工,整個晚上和假日與成堆爆米花、米麩或紅罟粿為伍,現在他大拇指彎曲變形使不上力,就是生平第一宗職業傷害。平常黃勝邦的功課和週記,全在早自習課堂上寫,還一度被老師責罵懶小孩,不假思索拍桌發出年少怒吼。

孝順的黃勝邦一直到國三準備聯考,都不敢跟父母說,想留在學校自習,在升學壓力下,老師威脅要將他降編到放牛班,直到國三導師連續一個星期騎車苦勸他的父母,”黃勝邦成績是全溪湖國中最好,如果不繼續升學太可惜!”雙親才點頭答應。黃勝邦後來也被老師說服,跨彰化區報考台中區,聯考的最後一天卻傳來父親被爆米花機器氣爆,傷到半邊臉的消息,讓黃勝邦內咎不已,只好第一學期結束選擇轉學彰化高中通勤返家兼顧生計。黃勝邦深知雙親含辛茹苦,但更永遠無法忘記國三導師的力挺,讓他打從心底立志向學,未來有機會以知識服務人群。

隨著淡江物理所畢業後,進入工研院服務十年,被賞識的光電界老闆挖角離開工研院闖盪業界。黃勝邦形容自己不擅言詞,卻勇於接受挑戰,而一哥的硬底子技術,很快就在光電圈內快速傳開,他曾經創下下班後幾個鐘頭內,承接明基手機訂單從射出成型到代工數千支的不可能任務。業界工作4年多為公司開發不少賺錢產品和獎項。在有次人力與經費不足的窘境下所開發產品延誤上市近2個月,卻也因為性格使然,讓他面臨景氣低盪與老闆理念不合的低潮期,在老闆怒斥下主動掛冠求去。

業界耗損一名人才,卻成為工研院力邀黃勝邦回鍋服務的臨門一脚。90年8月,工研院用人機制正好轉向鼓勵優秀院友回流,熟悉產業界運作、又有深厚研發淵源的黃勝邦,那年9月就獲得娘家延攬回院報到,擔任專案經理,而且順勢登上當年返院報到的第一號院友。擁有淡江碩士文憑的黃勝邦說,這次的挑戰不只是拼業績,而是要帶領所內學歷高過他的公立的博、碩士團隊一起打拼。

工研院博士員工比率遠高業界,要和從沒領教過他強項的博士”博感情”,只能先他們一步技高一籌。黃勝邦以身作則,用最根本的團隊領導,每天高效率完成工作再準時下班,但回家稍事休息後,黃勝邦再上”小夜班”到十一、二點,同時他激發團隊成員發揮實力,以橫掃國內外的專利技術分析,重新包裝整合,用專屬授權方式,從技術移轉到專利籌碼,整套提供業界,收取技術移轉和專利使用費,並用所賺取利潤再爭取更大研發預算,挑戰前瞻任務。多項的策略運作成功,在一年內創下近一億台幣的龐大業績,順利摘下工研院成果貢獻獎金牌。黃勝邦能讓技術團隊業績高坐全所之冠,很明顯是在帶團隊賺錢以前,已經先賺到人心。

從小黃勝邦就是拼命小三郎,不為自己求名求利,卻追求知識,告別貧苦,揮灑童年大夢,革命性整合、推廣前瞻光電技術,就像一個貧窮貴公子,為台灣注入產業活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