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 微機電先驅林敏雄,從業界轉回工研院運籌帷幄

林敏雄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也使得他選擇在6年前的55歲急流勇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一個星期內向奇美、勝華、環隆等公司募集到15億台幣,創立台灣第一家專事微機電生產的亞太優勢,搶攻全球開始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噴墨頭、加速度計、微型麥克風等微機電產品。而一談到微機電產品這個最愛,目前已經受邀回工研院擔任資深顧問的前院長,話匣子馬上打開。

事實上,全球微機電產品,過去幾年都是由德儀、惠普幾家系統元件IDM大廠商自家生產,一直到市場增溫,fabless公司出現,微機電代工市場開始呼之欲出。根據微機電業者代工營收統計顯示,亞太優勢去年雖然以1750萬美元,名列IMT的2100萬美元之後,排行全球第二,但卻同樣看出,微機電代工市場規模,可能還不成氣候。

亞太優勢的成立,讓國內新創的微機電產業曙光乍現,初期採取的策略,是希望先開發產品,再走代工模式。不過做業界先知、先探,卻經常得付出慘痛代價。林敏雄說,公司營運六年,整體營虧尚未打平,去年他決定淡出經營階層,退居幕後擔任榮譽董事長,而由聯電旗下的欣興電子入主亞太優勢,希望透過聯電集團奧援,拉抬代工優勢。眼見美國系統大廠正要起飛,亞太優勢只佈局前六年,對親眼目睹公司從無到有的創辦人來說,只能用英雄氣短來形容林敏雄。他奉勸科技人創業要因時制宜,現階段景氣較不適合創業,企業的資金、人脈條件雄厚,又比個人創業更適合。

不過擅長在高爾夫球場揮出漂亮長杆的林敏雄,氣勢可是比人長。他歷任清大教授、工研院材料所副所長、光電所所長,還兼任過電通所和電子所所長,過去跨領域整合的工研院產學研究專案量,高居全院之冠,他最津津樂道的,是帶領的新型手機開發案,短短三個月內,從晶片設計、封裝到質材、把當年流行的大金剛手機重量,從168公克降到68公克。

微機電先驅林敏雄這次從業界轉回工研院除了借助其豐沛人脈和前瞻經驗,擔任院友會產業促進委員會主委外,更擔任全院資深顧問,扛起工研院NIC(New Innovation Council)創新委員會重責大任,運籌帷幄可說是游刃有餘,林敏雄持續加碼在全院跨領域整合計畫上,要繼續創造台灣的高科技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