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昔日張忠謀一句話,王本耀成為專利智財領航員

工研院技轉中心主任王本耀雖然是工研院有名的專利達人,但是他的160多名技轉團隊並不開發技術,過去四年卻幫工研院上千件專利轉移給國內業界,這是因為王本耀當年把張忠謀一句話聽進心裡,才從此展開他的達人生涯。2001年王本耀還是電通所營運計畫總主持人時,張忠謀在工研院董事會上針對上百項企業沒興趣接受授權的專利準備放棄,提出會不會太浪費的質疑?或許讓與給產業界,可以創造出產業價值。王本耀知道後,便思考究竟如何把閒置專利萃取出其價值的辦法,以嘉惠我國產業界。

王本耀擁有交大理工和台大商學碩士背景,不難把腦筋動到怎麼從事智財創造價值上。他是胡定華早期在電子所起用的第一批兼具企管和理工背景的推廣工程師,同期還包括工研院院長辦公室主任羅達賢、院友會副秘書長周吉人,以及現在的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等。王本耀因為斡旋管理和求新求變的實力,歷任電子所分家後的電通所行政組、企推組組長,以及營運計畫總主持人,為突破所學現狀以及瞭解智財權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他申請前往美國富蘭克林皮爾斯法律中心在職進修,通過工研院國外進修高門檻檢視,王本耀在1991年獲准赴美攻讀智慧財權學碩士學位。

王本耀於是開啟個人法律智財專業能力,開始下半場精彩人生。正好2000年我國實施科技基本法,政府專案計畫研發成果下放給工研院等法人研究機構,法人可以留用一半的智財收入提供發明人獎金、智財維護費用、再投入研發等經費。研究單位受到此一鼓勵,都積極推廣及運用其研發成果。於是在2002年技轉中心成立,王本耀受邀擔任副主任,負責推動工研院的專利業務,當時很少人知道王本耀有什麼錦囊妙計來推動這項業務。

那幾年業界並不太安寧,先後發生台灣本土對抗國際企業幾宗著名的專利侵權訴訟案,像是威盛以小蝦米一搏英特爾,或是原本威風盡失的ESS,最後透過專利佈局拿下聯發科9000萬美元的和解金,賺回企業過渡資金等,讓互控的兩造企業走到談判桌上達成最終協議,我國企業才深刻體會到專利佈局是企業生存的關鍵,專利智財成為談判桌上的首席籌碼。

天時、地利跟人和三大因素缺一不可,王本耀在李鍾熙院長、許友耕協理指導下,在技轉中心成立智財加值推動小組,很快地端出專利這項工研院壓箱寶,四項新的智財商業模式,分別是專利轉讓標售、專利組合專屬授權、策略性引進美國研究機構之專利,以及積極主張專利權利,將工研院及國外智慧財產重新包裝、加值、定價、行銷給國內企業。帶領技轉中心團隊用市場驅動取代研發驅動,廣泛整合工研院內外部資源,進行智慧財產加值組合並創新商業模式,全力推動技術衍生加值的核心業務。

這套作法成效的確不錯,不只工研院近幾年衍生收入每年持續成長20%,也成為國內財團法人推動智權的典範,王本耀也因此獲頒95年度經濟部科技專案”價值領航獎”個人獎,以及院推廣服務獎兩項大獎。打鐵趁熱,今年十月,工研院將再趁勢推出以數位電視為主的近500件強打專利,並將在今年十月舉辦國際專利拍賣大會,預料仍將造成專利市場旋風。萬事俱備,王本耀靜候市場熟客上門,正因為他對工研院專利品質以及其衍生的產業競爭力深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