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看盡奈米繁花,蔡嬪嬪轉往同步輻射中心品味恬淡

蔡嬪嬪看盡奈米繁花,轉眼品味恬淡的故事,得重提往事。五年前,工研院奈米中心運籌帷幄過程艱辛,而蔡嬪嬪就是當時打造台灣奈米從無到有的創始成員之一。

工研院高層決策命令說到就到,一支五人小組臨危受命,名單包括當時的副院長楊日昌和現任主任蘇宗粲等人,個個來頭顯赫。而蔡嬪嬪在民國80年時,更是少見的化學感測華人專家,原本在美國紐澤西州立大學任教,拜一場美國波士頓舉辦的國際材料年會發表論文之賜,深獲當時與會的材料所所長吳秉天重視,從此展開遊説,希望借重蔡嬪嬪長才回國服務。孝順的蔡嬪嬪,因為媽媽五個女兒長期待在國外而思女情切,加上自己的先生,也就是工研院資通所現任副所長呂忠心,也有意回台效命,一名材料女傑在母、夫為貴下,台灣高科技史上,從此再添一對佳偶回台報到。聽聽蔡嬪嬪的回憶。

巾幗不讓鬚眉,蔡嬪嬪以技術專業和計畫管理兼容並蓄,在材料所一待就是11年半,期間還統合產學研各界能量,籌組發起國內第一支”台灣化學感測器協會”,摘下院內外大小獎項。埋首科技研發並不是只有孤寂,因著奈米材料廣泛深遠的影響力,蔡嬪嬪歷經11個寒暑,並不孤單,而且再度受青睞。

執本世紀科技牛耳的奈米技術,五年前被國內研發龍頭工研院點名當火車頭技術,蔡嬪嬪獲延攬進入奈米中心五人小組,期待和關愛的眼神從各界傳來,壓力自然不小。蔡嬪嬪記得,她第一天就被”調”進奈米中心,從此一頭”掉”進天外有天的奈米國度,困難重重,不只沒有像樣的機器設備,連奈米中心的主體建築,也是一年後才完工掛牌。奈米中心從此以前所未有的虛擬編制,日以繼夜,頂著一年後才會正式開發的國家型計畫光環,帶領全院五、六百名研發人員,要先一大步展現實力,幫台灣奈米業者前瞻技術鋪好路。

正當奈米產業以每年25%的驚人成長率,繼續向上攀升,這幾年,同時也是蔡嬪嬪待工研院16年3個月,當中最忙碌的四年。去年底,55歲的蔡嬪嬪決定見好就收,從工研院正式退休。

奈米就像蔡嬪嬪生命中第二個大孩子,教她奉獻青春卻無悔。而唯一的獨生子,更是夫婦倆的寶貝。蔡嬪嬪說,她進奈米中心同年,兒子正好赴美求學,目前已經攻讀伊利諾大學電機研究所,雖然表現讓蔡嬪嬪放心,但20年忙碌工作,自己最忙碌的四年,等於是和自己孩子一起從大學畢業,即使蔡嬪嬪並沒有減少一絲一毫的親子關懷,但仍然遺憾沒有對孩子全力付出,還笑說自己現在是空巢期,當初實在應該多生幾個。

就像在學術專業上勸進孩子更精進一樣,空有一身擘畫長才的蔡嬪嬪,靜不下來,恐怕也只能退而不休,繼續鑽研高科技,目前她已經轉往同步輻射中心擔任企劃主管,掌握台灣高科技發展脈動。像臨去秋波般,蔡嬪嬪對熟悉不過的國內奈米發展,仍然帶著無盡的眷戀和夢想,期待將來能紮根更深、應用更廣(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