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從科技律師到CEO,楊明勳站在趨勢浪頭

從工研院的科技律師,到生技公司總經理,56年次的楊明勳一直站在趨勢的浪頭上。他的經歷,是台灣產業變遷的風向球。

如果台灣要在全球化的競爭中變成科技島,就要有一批同時懂得科技與法律的人,他們就是科技律師。民國84年,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楊明勳進入工研院法務室,興趣在智慧財產的他,一手包辦別人不想做的專利侵害鑑定委託,把吃苦當作吃補。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勤勞自修,終於在進工研院的第二年考上律師,成為第一個以自修方式拿到律師執照的的法務人員。

成為律師之後,楊明勳接任訴訟部經理,參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定「專利侵害鑑定基準」,還在法律刊物上投稿,指出專利法違憲的部分。楊明勳自認最具成就感的案子,是警政署與某通訊公司的仲裁案。當時工研院擔任技術顧問,楊明勳帶領的訴訟團隊居中協助解開仲裁金額高達24億新台幣的訴訟僵局。因為傳統律師在技術部分欠缺實務,讓楊明勳得以掌控仲裁局面。提到科技律師的使命,楊明勳說( 進話帶T)

楊明勳每週固定到化工所接受法律諮詢,也開啟他接觸生物科技的管道。84年政府政策的主導下,台灣掀起第二波生物科技投資熱潮。楊明勳受朋友委託協助從國外移轉生醫材料技術,轉型成為和康生技公司的總經理。生技產業早期的技術研發與收集資金階段,讓楊明勳遭遇挫折,只有專利與技術,很難給予投資人獲利的期待,資金來的不容易,研究經費就要嚴格控管。

楊明勳體認管理知識的不足,於是赴美攻讀企管,將生技產業從研究、進入生產、行銷,並轉型於消費性產品的經營模式參透,輔佐和康邁入年營業額一億五千萬的穩定發展。看準未來生技市場勢必整合,現在的楊明勳,又被生物科技公司延攬,當的也是總經理,做的也是從無到有的初期籌備,唯一不同的是,他要將發展模式反向操作,先從代理國外保養品開始,打開市場通路後,再往上游延伸。

好強的個性與前瞻視野,讓楊明勳站在產業趨勢的浪頭頂端,從科技法律顧問,到生技產業管理,時勢造英雄,楊明勳不甘心只當個軍師,他要親自上場打仗。

整合法律、科技與商業經歷,創業投資是楊明勳的下一個目標。除了自己實現夢想外,亦幫助人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