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 電光所廖奇璋開發軟性顯示器,為年輕歲月留真義

未來五到十年,是下世代軟電技術被看好席捲全球產業的關卡。包括各種書報,電腦,標籤海報,車用顯示裝置等,都將”來軟的”,用可捲式螢幕設計,為軟電產品拉大許多想像空間。

不過產品要軟,技術底子得夠硬。軟電技術吸引全世界頂尖的德國,美國,日本廠商悶不吭聲,搶攻灘頭堡。工研院要用雁行理論,在材料和設備上帶頭起飛,領先國際,不能再像20幾年前,從RCA引進半導體製程,這次得從頭來。廖奇璋帶領軟電光薄膜技術開發,直接把全球當作地球村,與日東電工,柯達等龍頭廠相互合作開發光學架構設計技術,引用關鍵材料設備,廖奇璋說,電光所佈局專利,建立核心技術和試產平台,提供Total Solution,協助國內70幾家聯盟廠商共同擁有先期技術。

軟電技術三年前開跑,廖奇璋剛結婚沒多久,也不得不暫時拋開台南豪宅,四隻名犬,以及年輕貌美的老婆,日以繼夜在竹東工研院51館埋頭苦幹,出差開會。在美國,德國,竹東和台南各地,當空中飛人,帶領電光所一支15人研發團隊,積極投入開發。當前台灣產業最需要的,就是轉型。廖奇璋好整以暇,他說,軟電技術製程突破在即,就等著廠商放出第一槍。

一旦廠商放出第一槍,廖奇璋肯定是幫子彈充填上膛的革命家。家境富裕的年輕世代,就一定是紈褲子弟嗎?廖奇璋出身台南望族,學生時代飽讀詩書,不走家族中的醫生,建築師和藝術博士路線,卻背著母親,走上台灣當時並未”發跡”的顯示器領域。

完成清大碩士,成大博士班學業後,廖奇璋在民國90年進入工研院。如果視專利為研發指標,廖奇璋在電光所申請專利件數超過180件,可以說是電光所專利發明王當之無愧。專利內容優,產出動作又快,廖奇璋摘金得獎紀錄也相當驚人,從92年開始,該院和經濟部各類傑出創新研究大獎,只要問起花落誰家,廖奇璋和軟電的名字總是跑在前面。

而值得一提的是,廖奇璋的專利發明,就是以全球最前瞻的軟電技術為主,工研院用專屬授權方式,把當中一部份獲証的半反射半穿透技術案件,技轉國內廠商,光是在專利金部分,工研院就有一億台幣入袋。

廖奇璋30幾歲,照樣用自己鍾愛的領域,找到出頭天。這份堅持和原動力,從他在成功嶺受訓,寫給母親一封”萬言書”,感動冷戰的母親留下眼淚這一段過程,或許可以窺出端倪,一個年輕的生命,真的想幫台灣未來,留下一點東西(T)。

把困難當成迎接挑戰的喜悅,廖奇璋繼續探索自我極限,不只在將來台灣高科技史上留下青名,也為自我的探索歷程寫下春秋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