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 科技人運動女傑謝倩瑩 挑戰百岳與鐵人三項

我像是一隻誤闖科技叢林的小白兔」,這是謝倩瑩介紹自己的開場白。學的是美術設計,進入工研院公關室擔任美術編輯九年的經歷中,謝倩瑩一路靠著堅持跨越職場障礙,從聽不懂科技人在說什麼,到美編、文編、採訪、辦活動樣樣來,謝倩瑩在科技叢林中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而這個不知道自己會跑能跑的小白兔,更在許多具有特異功能的科技人幫助下,激發潛藏的本能,挑戰體能極限。(t)

從小謝倩瑩沒騎過單車、不會游泳,不曾參與過任何跟運動相關的團體,說起為何開始運動,謝倩瑩自己到現在還是糊裡糊塗的,只記得2003年開始在單車社的邀約下,抱著好玩與可以看風景的心態參一腳,不知不覺在蘭嶼、霞客羅古道、天池、能高,甚至是三千多公尺的奇萊南峰留下了足跡,而跟著工研院單車社南征北討,謝倩瑩優異的體能被登山社相中,在半哄半騙下報名NIKE 10K挑戰賽,花了一個小時跑完,從此以後信心大增,謝倩瑩越來越喜歡騎單車、跑步汗水淋漓的感覺。

「lulu玩極限運動很瘋」快速在工研院傳了開來,一群玩三鐵的工研人立即找上她挑戰2004年荖濃溪三鐵賽。謝倩瑩號召6個女生組成花拉拉隊,挑戰跑步、泛舟、騎單車,是所有選手中唯一的女子隊,結果證明巾幗不讓鬚眉,「花拉拉」ㄧ戰成名。(t)

像吸毒上癮一樣,謝倩瑩把緊接著荖濃溪三鐵賽三個月後舉辦的,台東鐵人三項挑戰當成40歲的生日禮物,這同時也是她生平第一個個人三鐵挑戰賽,在跑步、游泳、騎單車三個競賽項目中,是個標準旱鴨子的謝倩瑩,在練習游泳的過程吃盡了苦頭。短短三個月的練習時間,為了達成目標,謝倩瑩有空就泡在游泳池裡,每週一三五到交大跑步5公里後,馬上到游泳池游一千公尺。但是這樣的練習還是不夠,如何克服在開放水域游泳的心理障礙,為此他的教練還帶著她參加勇渡日月潭、或偷偷到石門水庫、寶山水庫、明德水庫等地練習,由此增加經驗值。從抱著浮標不敢放手,到最後以3小時32分的好成績完賽,謝倩瑩驕傲和比賽的艱辛點滴在心頭。

短短三年多的時間,謝倩瑩有如脫胎換骨,運動耐力驚人,太魯閣、新竹鎮西堡42K等各種競賽都有她的身影,她甚至還曾經從新竹工研院出發,經過羅馬公路、北橫一路到棲蘭,騎完總長近兩百公里的崎嶇山路,今年八月參加東北角單車賽榮獲女子組第一名,9月30號剛結束的恆春半島鐵人三項競賽更拿到分組冠軍的榮譽。

汗水比香水更有魅力,謝倩瑩用行動證明執著的人才得以享受美好的事物,看著自己的汗水滴在地上,在運動的過程中跟自己對話,體驗大自然的種種驚奇,謝倩瑩在跑步、騎單車中享受人生前所未有的滿足。謝倩瑩表示,其實訓練過程一點都不苦,最苦的是早上起床要穿上運動鞋的那一刻,她鼓勵科技人努力嘗試,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難,如果自我設限,將會喪失許多寶貴的機會。而現在這隻謝倩瑩身手矯建靈活的小白兔,將繼續在科技叢林中跑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