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用熱情串聯 藍如瑛搭起工研院溝通之橋

如果你是工研院的新鮮人,那麼在新人訓練的場合,你絕對不會忘記那位個頭小、但說話條理分明、聲音嘹亮的藍如瑛講師,就是她引領著菜鳥進入工研院,認識這個大家庭;如果你聽到工研院的聯合勵進會又在舉辦慈善活動,號召同仁熱情響應,不用懷疑,那一定是主委藍如瑛和其他委員的創意傑作;如果你的小寶貝目前正就讀工研院附設的光明幼稚園,那麼你絕對不會忘記,家長會長藍如瑛的電話,任何需要跟園方溝通的疑難雜症,找藍如瑛準沒錯。

是的,藍如瑛這個名字,在工研院常常看得到、聽得到,講研發,她不懂,但是院內需要服務、需要溝通的場合,就有她。從他到工研院服務三年又四個月,主持過三個年終尾牙晚會來看,這樣的形容相當洽當。

累積十年媒體功力,藍如瑛對行銷有一套。從傳播研究所畢業,藍如瑛一路在媒體界闖蕩,三年多前進入工研院能資所,擔任媒體企劃管理師,藍如瑛敏銳的新聞眼、新聞鼻,辦起活動來,每個口號與訴求都叫媒體記者和大眾不想它也難。轉調到產業學院藍如瑛也靠說話工夫建立對內、對外的成果。愛講話、會說話的藍如瑛,不但成立產業學院客服部,訓練客服人員,建立與客戶溝通的機制,也對外負責推動3600萬的大型政府人才培訓計畫,對內還主辦工研院全院的新人訓練,擔任體驗式教學的講師,讓新人迅速了解工研院「創新、誠信、分享」的價值觀,快速融入組織的環境。

藍如瑛說:運用激勵、影響和說服三項法寶,藍如瑛在多重身分中展現自信。說話快、動作快的藍如瑛,似乎學不會如何讓自己停下來,除了在工作上隨時處在on的位置,他還必須帶領其他跨單位的同仁一起工作。憑著熱情和溝通,藍如瑛就是有辦法說服工研人在百忙中說「有空!有空!」。藍如瑛笑著說「如果一個企業不能善待朝夕相處的員工,那你如何相信它能夠善待素昧平生的客戶」,就是這股「幫助別人,成就自己」的信念,藍如瑛在被選舉擔任聯合勵進會主委職務後,今年鎖定聚愛關懷」的主題,積極藉由各項活動散播「關懷」的訴求,創造「關懷」的感動,在服務將近1500名會員的同時,希望讓工研院更溫馨,讓工研人走出科技象牙塔,關懷社區。

在她的主導下,聯合勵進會今年舉辦包括關懷樹、尾牙、母親節母子臉、關懷系列講座等活動,一直到今明兩天(28、29)在中興院區舉辦的聯合跳蚤市場,一個接一個的活動,就是藍如瑛傳遞對工研人、對社會關懷的最佳見證。

不僅如此,藍如瑛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將關懷的範圍擴大到同仁的小孩上。兩年前被推選擔任光明幼稚園的家長會長,她期望營造健康、快樂、學習的環境,培養閱讀、表達和自信的小孩。他認為工研院附設幼稚園安親班相當重要,因為它可以讓工研人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在工作上打拼。儘管需要溝通問題很多,面對家長與園方兩邊不同意見,藍如瑛願盡一己之力透過溝通共創雙贏。

藍如瑛身分百變,唯一不變的是對人的真誠和熱情。就像藍如瑛在單位同仁簡介中自我的形容:有藍天般的清澈頭腦、有白雲般的多樣才華、有綠草般的開闊胸襟,還有太陽般的活力與自信。藍如瑛用溝通串聯工研院,關懷同事、進而關懷社會,深信只要肯誠心對人付出,就會從中得到成就與喜悅。藍如瑛說:(麥克阿瑟將軍的話,你給士兵增加一塊錢,他不見得會為你賣命;可是當你跟他在情感上有連結,他會為你戰死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