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科技以公益入詩,黃崧修一手開發手機,一手創建三三會做公益

和許多傑出企業經理人一樣,擔任旺宏電子資深處長的黃崧修,也經常跨領域博覽群書,而且酷愛藝術人文,不但可以大聲歌頌歐洲對學術自由的尊重,聆賞日本味濃厚的浮世繪版畫,更經常盪漾在蔣勳”美的沉思”廣播節奏中。

身材挺拔的黃崧修,本身還酷愛運動,最特別的是,他雖然投身手機產業,開發基頻晶片,兩年前,公餘之暇卻和新竹企經會,工研院院友會,人資會等社團發起三三會,用科技佐以公益,為台灣社會做公益。科技人創辦的三三會,名稱聽起來和國內大型企業家或學術組織相同,但骨子裏卻希望結合天,地,人三才合諧發展,而且科技內涵大有學問,聽聽黃崧修怎麼說(t)。

三三會的成立,是黃崧修幫科技人打造新竹成為美麗新都市而編織的夢想。打從進交大校園開始,黃崧修一路在新竹成家生子,親眼目睹新竹和竹科三十餘年的成長,已經和許多朋友,同事,甚至新竹的一草一木,結下深厚情誼。黃崧修常懷念那些和朋友一起為業務訂單忙到爆和舉杯狂歡的日子,他們一起打造園區的豐收,雖然歷經多次不景氣,但颱風,921地震並沒有擊垮他們,反而讓他們更緊密結合。而撕裂政治情感的2004年總統選舉,也無法分裂他們工作上的情感。

歷經成功的歡愉和失敗的痛苦煎熬,黃崧修說,三三會成員因此決定聯手參與公眾服務,讓新竹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的典範城市。為了打造新竹這座永遠的公益家園,三三會透過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協助,已經資助幾千萬元,與新竹家扶中心合作為新竹縣偏遠地區孩童進行長期課輔計畫,向五峰,尖石部落的未來,撒下希望的種子。黃崧修容易凝聚情感共識的領袖特質,正是他創建三三會的主要關鍵,事實上,921強震發生後,不斷從災區傳出的電視新聞鏡頭,就曾經強烈地呼喚他走向災區伸出援手。黃崧修回憶,他進入災區後,被從未看過的慘烈畫面感到震撼,也從來沒有剪過那麼多弔唁的白布,讓他更加堅定參與社會關懷的決心(T)。

歷經產業down-turn,良禽擇木而棲,黃崧修先後歷任工研院電子所,飛利浦,神達,聯強和鑫成科技等單位,擔任過研發工程師,高層主管,甚至是總經理,並曾以傑出表現獲頒企經協進會傑出研發經理人頭銜。不過您可能很難想像,黃崧修嘗盡台灣產業景氣循環,目前加入旺宏電子參與團隊開發手機基頻晶片,在科技人冷峻的身形中,黃崧修卻是罕見容易感動落淚的豪邁男性,從他信手拈來完成的新詩作品—寂寞在歌唱,您或許可以聽出這名科技人的真情至性(t)。黃崧修一手開發手機,一手用公益入詩,為科技人寂寞卻不孤單的生活,畫出美麗絕倫的豐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