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藹君用「標的傳輸」幫基因治療找到新路

全球發展基因治療,以美國十年前投入為濫觴,目前為止,已經為歐美中等3000多名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B型肝炎,高血壓患者重生,但卻不幸傳出因為 投藥的病毒載體引發人體免疫失調而致死的案例。對此,生醫中心王藹君帶領的研發團隊領先全球,開發出標的型非病毒載體,將基因傳輸效果大幅提高三,四成以 上,同時兼具價格低廉,毒性低和血清安定性等特性。

基因載體潛藏的毒性,其實正是基因治療較難協 助病患突破生死關卡的關鍵因素。王藹君利用生醫中心的微脂粒傳輸技術,開發出能辨識特定腫瘤細胞的非病毒基因載體,再用類似”天線”功能的小分子標的 ligand,一步步導引基因載體進入腫瘤細胞,來達到增加基因進入細胞膜和細胞核的雙重治療效果。

用癌症做例子,當癌細胞快速成長,會因為增生較不健全產生微小的孔洞,大小只有300奈米到1。2微米左右。王藹君則是把小紅莓或紫杉醇等抗癌藥包進微脂粒,同時將微脂粒大小控制在100奈米,讓抗癌藥在最大機率下進入癌細胞,王藹君說(T)。

王藹君強調,在全球還沒有任何一種非病毒基因載體產品問市的情況下,這項前瞻技術的創新發展,將大幅提高患者用藥的安全性,提升台灣基因治療的學術地位,不僅能創造國內目前尚未成型的基因治療生技產業,並能帶動新型的試劑產業及提升現有的醫藥產業。

而由於目前全球尚無相關產品問世,這項技術的前瞻性備受肯定。目前生醫中心已經申請歐美亞等10項以上專利,王藹君希望將來能儘快應用到臨床癌症治療上(T)。

王藹君指出,這類藥物傳輸新劑型的開發將改良現行藥物的功能,並縮短研發經費,預估到2007年,將擁有超過540億美元的市場潛值,是全球新藥開發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台灣邁向新劑型開發,更將成為拓展國內製藥產業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