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智超挾帶奈米金屬南下衝衝衝

讓人驚訝的是,傳統的單一金屬,像鐵,鋁,鎂等週期表上熟悉的金屬元素,經過排列重組,整合奈米技術多元重組後,竟然可以產生出上萬個合金系統。

工 研院材料所組長楊智超指出,五,六年前,這樣一個高熵合金”美麗新世界”,被清華大學教授葉均蔚發現後,成為國內獨步全球的創始經驗,材料所同時成為葉均 蔚唯一授權進行產品應用開發的對象,目前已經結合台清交成,中山等10所大學及業者,負責整合產品市場開發應用,嘗試運用專利佈局等完整配套措施,尋找出 可行的商業模式,希望為面臨瓶頸的國內金屬材料發展,開創出一條新路。楊智超說(T)

金屬產業發跡100多年來,這項前所未見的高熵合金,一般材料界俗稱為”奈米金屬”。楊智超說,這種新合金比傳統合金更具抗蝕,抗氧化和抗菌性,而且耐 700度高溫,硬度超強,達到120kg/per mm2,超過一般碳鋼的30-40 kg/per mm2(T)。此外,高熵合金的技術應用也相當廣泛,包括市場龐大的金屬加工,石化設備,運動器材,3C產品和汽機車零組件,甚至是高值化餐具等(T)。

楊智超說,高熵合金自由能低,具有高度穩定性,相對容易獲得熱力學上的高定性奈米結構,由於傳統合金已經面臨發展瓶頸,如果國人首創的高熵合金,從研發到市場的運作機制都能順利展開,將可望突破台灣金屬材料產業現況,目前材料所已經建立多項研發成果,從專利佈網展開新局。

全新的營運模式,也同步為楊智超帶來新的挑戰。配合工研院協助南台灣產業轉型的南下既定策略,楊智超同時成為該院400名南下人員中的三名組長領導高層之一,落地生根新竹已久的楊智超,家人都留在新竹,現在他每星期獨自往返於台南,新竹兩地無怨無悔(T)。

協助國內產業顛覆現狀前,楊智超先顛覆了自己,這也是步入中年的科技人,選擇用挑戰來成長的一股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