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志工郭嘉真獻身公益部落格

挾帶國內IT產業的發展優勢,e世代網路浪潮,在2000年時也席捲到了國內的公益社群。那一年,台灣成為全球第二個立法頒布志願服務法的國家,有了法源做 依據,包括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單位,開始結合新竹市政府,社區大學,清交大,工研院,中央研究院,以及園區智邦等廠商各地資 源,以落地服務的奉獻精神,首度成立了科學志工團隊。至今成立已經兩年多的「e-sky數位天空」網路學習方案,就是一個計畫性栽培銀髮族志工計畫。老人 家年紀大了,學網頁設計的速度雖然慢,仍然趕上了進度,兩年多下來,現在新竹的天空,增加了200多名數位阿公,阿嬤,和年輕的網路e世代一起展翅飛翔。

郭嘉真,就是培訓這批科學志工的負責人,從隨時可以熱切展示數位構想的NB PC後面走出來,我們看到的,是一名出落大方的電腦美女。對於這支另類的數位尖兵,她有一份願景,未來還計畫延伸到其他族群,包括外籍新娘和新一代台灣之 子,身心障礙的弱勢族群,以及新竹尖石地區司馬庫斯原住民部落,甚至全世界相關社群。聽聽她的夢想(track)。

目 前在交大環工所博士班在職進修的郭嘉真,大約10年前離開工研院能資所,投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忙碌的網路社群整合計畫。她選擇跳脫熟悉的研究領域, 是因為有一天,她盯著自己的研究報告和數據,發現了一個難以面對的事實,自己這份報告真的對台灣環境產生任何實質作用了嗎?後來的郭嘉真下定決心,把自己 丟進公益網路世界,用網路視窗連結她心中世界各地需要幫助的缺口。公益活動在台灣推廣仍屬初期,郭嘉真心中的燭火雖小,卻不孤單,更在國際友人身上同樣找 到了支持她走下去的勇氣(track)。

郭嘉真的膽識真的很大,目前她完成的成果包括建構完成世 界級的紫蝶幽谷-台灣蝴蝶標放研究網及資料庫,代表台灣建立瑞士,加拿大等跨國合作的全球志工網絡平台IAVE。ORG,目前正鎖定司馬庫斯原住民部落文 化,打造偏遠弱勢地區的數位內容和寬頻棧道,用視訊網路等關懷平台,彌補原住民孩童的數位教育落差,以及山林受天災人禍重創的傳媒落差,甚至藉此延續原住 民部落文化和自然山林的豐沛資產。郭嘉真說,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圓未來她心中的一個NPO共和國這個美麗的夢(track)。

電子傳情,這次電腦網路搭起的是8,9歲孩童到80幾歲銀髮族之間的三代情誼,以及平地和原住民部落間的數位落差。高科技,讓科技志工把全世界帶進了新竹偏遠的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