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第21型膠原蛋白

提到膠原蛋白,許 多愛美人士的眼睛都會為之一亮,在美容保養品中,一旦號稱含有膠原蛋白的成分,價格往往水漲船高。然而除了美容用途之外,膠原蛋白更是食品保健、生醫材料 運用,以及新藥開發上不可獲缺的要角。工研院生醫中心基因技術部的周民元博士,在兩千年初,利用已知的人類表現序列標籤資料庫,結合生物資訊學及分子選殖 技術,成功的選殖出第21型膠原蛋白基因。這是一種人類膠原蛋白基因,經過與目前已知的27種膠原蛋白比對之後,最高序列的同源性不到30%,可說是生技 領域中的一大突破。尤其,第21型膠原蛋白基因,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對於未來新藥的開發將大有幫助。

更可喜可賀的是,第21型膠原蛋白繼去年獲得國內專利權之後,上個星期(10/07)更收到美國專利的領證通知。目前工研院生醫中心,致力於人類基因重組膠 原蛋白的研究,要拉近與美歐國家相距十多年的距離。周民元說同時,生醫中心也跟台大醫院合作,企圖利用第21型膠原蛋白與血管生成的特性,希望能研發出心 血管疾病的治療藥物。

膠原蛋白又叫做膠原質,在動物細胞中扮演結合組織的角色,同時也是動物結締組織最主要的構造性蛋白質。在人體的組成中,約占蛋白質的33%,扮演著有如「床墊」、「水泥」的角色,能保護並連結各種組織,支撐起人體的結構。因此適用於人體器官組織的修補及再生。

看好膠原蛋白在美容保養的運用與市場潛力,現在許多業界廠商紛紛與國外採取技術移轉的方式,大舉進攻市場。目前膠原蛋白在全球的市場產值已經超過四十億美 金,其中以食品添加物、化妝美容以及醫藥用途較多。台灣目前約有三到四億的市場。不過,周民元也提醒愛美的人士,由於膠原蛋白的分子量其實很大,因此主要 功效還是以保濕為主,同時選購時還要注意成分的萃取來源,以免使用過後引發過敏問題與感染的疑慮。

早在工研院生醫中心成立以前,工研院化工所就已經著手膠原蛋白的相關研究,直到生醫中心成立以後,更深入從分子層面研究膠原蛋白,希望能夠提升在膠原蛋白方 面的研發能力。蓄著一頭長髮,綁著馬尾的周民元在四年前,由國外學成歸國,立即加入工研院生醫團隊,開始了膠原蛋白與基因重組的研究。他回憶起剛剛加入這 個團隊時的困窘到現在的成果,聲音中難掩欣慰之情。

周民元也說,生技研發實驗有90%都會失敗,因此投入生醫領域的研究,興趣很重要。他同時強調,生技研發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未來的路還很長,還請大家多點耐心,給台灣的生技研發多點空間與鼓勵,相信未來台灣的生技發展將指日可待。﹝IC之音記者李心茹專題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