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彩色噴墨列印技術

汪德美說,相對於許多電腦週邊產品的壽命較長,消耗時間相對變長,印表機的龐大商機,正好來自其中關鍵零組件本身—包括噴墨頭,機構體和影像處理,就是最大 耗材的利潤來源。不過,噴墨頭的市場,幾乎全部掌握在歐美日HP,EPSON, Cannon等大廠手中,汪德美等70幾名研發人員,在嚴密的專利網當中突出重圍,在後來的十年陸續接棒完成列印機系統、關鍵列印元件等豐碩成果,同時先 後把技術移轉給國內光寶科技,東友,聲寶多家廠商成功量產,更是一舉突破長久以來仰人鼻息,被國際大廠壟斷的僵局。

汪德美民國80年從清大工業工程所畢業之後,就進入光電所工作,在工研院男性主管掛帥的濃厚研發環境裡,汪德美以個頭嬌小的女性主管身份,歷任該所彩色噴墨 列印技術,以及多功能事務機等多項計畫主持人,在工研院算是相當罕見,這些計畫後來逐步受到工研院前瞻研究傑出獎項,以及國內十大傑出女青年的肯定,問她 得獎感受,她謙虛地說,是自己太幸運了,因為光電所得獎風氣太旺,她才有機會繼前副所長刁國棟獲頒十大傑出青年獎章之後,拿到十大女傑的”婦女保障名 額”。至於獲獎感言,她說,跟其他女傑一樣,以後只能認真點,跟得獎頭銜一樣名符其實才行。

這名因為認真工作而更美麗的科技女傑,在科技少林寺練就一身本事後,透過光電所王漢忠博士的推介, 88年3月轉入業界,投效新采科技董事長,也是全友電腦創辦人之一的王渤渤,這名曾經被Forbes 雜誌形容成“在亞洲從事高科技,就不能不去拜訪認識的王先生 ”麾下,一步一腳印地,繼續為實現台灣彩色雷射印表機引擎王國而努力。

雖然汪德美已經離開工研院,投效竹科新采科技有五年時間,但是和其他許多工研人一樣,像汪德美這樣,剛踏出學校門檻,就一腳踩進工研院,默默接觸台灣鮮少業 界敢放手啟用大量財力,人力介入開發的自主列印機技術領域的年輕人,工研院內還是大有人在。而汪德美在七年不算短的衝鋒陷陣期之後,在知名大廠環伺競爭下,用技術專利和前瞻雛型產品,為台灣從無到有的印表機產業,交出一張出人意表的成績單,正好接露了光電所整支研發團隊,被賦予著為業界突破創新的定位 點。關於這點,目前人已經坐鎮在明亮寬敞新辦公室裡接受專訪的汪德美,對於工研院存續的創新價值,仍然是給予高度的肯定,她說。

汪德美從剛畢業時的清湯掛麵,到現在擁有兩名唸小學的子女,一路走來13年,同時親眼目睹,主導台灣列印產業的關鍵技術成型,整個過程像是發掘台灣另一顆待 價而沽的璞玉。而汪德美以一介女性基層人員出身,不只用她的智慧,也用她的青春,為台灣光電產業頭角崢嶸,更成為科技女性在男性世界爭取出頭天的成功典 範。﹝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