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肝細胞基因蛋白體研究

工研院執行「肝細胞蛋白體草圖」這項重大計畫的主持人,生醫中心副主任留忠正說,生醫中心過去花了一年時間,發現人體最大的蛋白體,同時還可確認出蛋白質的 數量、解析度及完整性。留忠正神彩奕奕,說明生醫中心的重大突破,「生醫中心運用前年諾貝爾獎得主進行的質譜儀研究,以及最新的比較蛋白體技術,針對小老 鼠和人類肝組織的蛋白質分析鑑定,終於在肝組織蛋白體上有了重大突破,這個發現等於是首度揭開了人體最大基因蛋白體的神秘面紗!」

這個結果的確令人感到振奮!留忠正說,生醫中心已經完成了人類及小鼠兩項肝細胞蛋白質的搜尋鑑定,包括在正常的人類肝細胞方面,從1萬4,578個蛋白質中 確認出3,730個標記蛋白的特定基因;至於在小老鼠部分,則從鑑定出的2萬6,711個蛋白質中,確認出5,823個蛋白特定基因,這份地毯式的搜索結 果,不論在規模及完整性上,都大幅超越了國際大廠羅氏製藥發現的300多個小鼠肝蛋白特定基因;換句話說,工研院目前領先業界的幅度,大約是10倍以上, 留忠正強調了這個研發成效的重要性,他說。

生醫中心發表的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完整的肝細胞蛋白體 草圖,可說是為亞洲肝臟病變高危險群民眾,開創了肝病新藥開發的里程碑。因為人類會罹患肝炎,而小老鼠卻不會被感染,原因可能就隱藏在人類和小老鼠肝細胞 蛋白體的差異上,由生醫中心這項搜尋鑑定和比對結果,可以推測人類會感染B肝或C肝,或許是因為肝細胞蛋白體具有特別的受體分子,才會導致肝炎發生,這個 發現對醫藥界未來開發肝病藥物和組織再生應用,都將產生重大的意義。

為此,生醫中心整合了多項前 瞻技術和專業研發團隊,在留副主任、曾錙翎博士、陳頌方博士等人的帶領下,一年多來日夜趕工,使用前瞻、解析力強的「多維液相層析技術」,以及可預先把蛋 白質以水解方式,區隔成多段的最先進「高通量質譜技術」,加上生物資訊評鑑比對等技術,提前完成這看來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研發團隊為此日夜趕工一年多, 可說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而讓留忠正為首的研發團隊感到興奮的是,人體肝細胞竟然還擁有如此廣大而未知的領域!

生醫中心這項重大突破,雖然距離新藥開發上市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已經大幅超越世界各國表現。去年在加拿大舉行的國際人類蛋白體組織年會(HUPO)中 發表成果後,已經引起國際間的高度重視。而生醫中心這項重大成果,對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肝病研究中心,無疑是注入了一股強心針。﹝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