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工研院開咖啡館,立志重演欣欣豆漿店30年前老故事

台灣高科技人才林立的工研院,兩年多前成立了驛湛咖啡館,希望在濃郁的咖啡飄香中,為工研人定位出一個可以重新思索和出發的人文空間,而不只是在某個辦公室角落,獨自啜飲著三合一咖啡包的即溶香味,或許不經意地,可以再為台灣下一波高科技產業激盪出創意。

 這個發想的成功,初步的確被驛湛每到中午就座無虛席的記錄給證實了。我們不能不提到當年嘗試為工研人創意找到出口的一位發想人,工研院前行政中心主任 許友耕。去年十月從工研院退休後,也是因為管理創意和擘劃的長才,立即被延攬到竹科的漢民科技,擔任副總經理一職。許友耕本人會抽煙,愛喝高品質酒,卻一 滴咖啡都不沾,反而成了咖啡館開店的推手,的確是有段典故的。

回憶起這段往事,許友耕笑著說,得怪自己是「始作俑者」,還讓自己開店碰到重重困難,先是300萬預算被大筆一刪,邀請誠品進駐開店時,也碰到總經理 吳清友的軟釘子,認為晚上才是咖啡館賺錢的主要時段,只要工研院員工一下班,經營上就會出現瓶頸。後來則是戲劇性地發展成為,由奇美透過公開招標,甚至另 外自掏腰包,提供贊助工研院藝文活動的配套計畫,而且是在自負盈虧的情況下,也好不容易終於敲定工程部辦公室,也就是51館對面,驛湛咖啡現在的地點,計 畫做開店的地段了,工研院的重要部屬又有意見了,「喝咖啡難道會比做事重要嗎?」,不過,也是一直到這句再簡單也不過的質詢出現,才讓許友耕全盤託出了心 中久未實現的一個夢想。

這個圓夢的想法,也感染到了院長史欽泰,希望工研院藉此自然生成創意的機制,讓員工埋首在研發獨一無二的技術之餘,有一個地方能把科技和生活連結在一起,設計暫停一下的地方,也就是驛湛咖啡館,激發大家從人文中盡量探索,不斷反思,帶來更好的創意。

因此,當您走過竹科廠商內自行設置的StarBucks,IS coffee,和國賓飯店等咖啡廳後,不妨順路開進竹東郊區的工研院,進入咖啡飄香的驛湛。它不打奇美名號,四週的氛圍卻滿載了人文色彩和音符,而且焦糖 布丁的味道,特別濃郁。細心的人還會注意到每張桌子都附上了一支鉛筆。許友耕認真的說,這不是用來點菜的,工研院設立這座獨特的咖啡館,是希望工研人在此 激盪出研發創意和思潮時,可以即時用鉛筆,一筆一筆勾勒出構想藍圖來。或許有一天當某個團隊實現這個夢想後,可以重演30年前欣欣豆漿店的故事,然後告訴 台灣高科技下一代接棒的人,這個奇蹟是從工研院的驛湛咖啡館開始的。而且,故事可能不只一個。 ﹝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