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工研院開內政部先例,立案成立全國第一個院友會

而推動重要會務的推手,正是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先後歷任過工研院前身電子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電子所所長以及工研院副院長的胡定華。從工研院轉戰業界,擔任台灣技術開發和創投事業先鋒的胡定華,接手工研院院友會的管理,不只是出於回饋社會,就像在工研院30歲生日慶典上,代表院友會回饋捐出一張禮輕情意重的1,000萬支票一樣,胡定華希望透過院友會的交流及合作平台,再創產業界和工研院的雙贏局面。  工研院院友會的願景和想法,需要透過一雙手來執行。工研院院長室主任羅達賢,是胡定華答應接任理事長,推動會務的這雙手。羅達賢擔任的秘書長是義工職的角色,換句話說,是不領薪水的。羅達賢在長官背書保證下,往往能有創新突破,這也是他能贏得長官信任的主要關鍵。

工研院老同事才知道,技術領域出身的羅達賢,20年前曾經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協助引進台灣第一套電子束光罩設備,以技術管理見長,而成為台灣高精密機械設備運輸業的催生者。電子束光罩機是一種替IC設計進行取像光罩的半導體精密設備,每台造價要一億多台幣,當時全球只有十來部,羅達賢正是負責工研院電子所第一台電子束設備的採購主管。由於這套設備嚴格要求濕度、恆溫和耐震度的特性,羅達賢認為,設備商高度推薦的日本運輸專家,開口要求590萬台幣的運輸費用,是獅子大開口。因此自己部門成立了一支規劃小組,緊急模擬沿途運輸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和解決之道,後來電子所只花不到100萬,沿路從中正機場到工研院中興院區,由40位警員開路,以時速20公里的防震速度,六個小時走完全台第一部電子束光罩機的採購之旅。

羅達賢從這次經驗後領悟到一件事,就是站在管理角度看創新,並不是要與眾不同,而是要能試著突破原來的框架。工研院院友會這次的任務,對他來說,就像過去20年在工研院的生涯,也是一道要突破的關卡。羅達賢對院友會工作有新的期待。他說,從今(2003)年10月份開始,將邀請張忠謀和曹興程誠等老院友回娘家,發表專題演講,主要就是希望透過工研院的發展經驗、知識和人脈,促進產業界在互利基礎上互相提攜,讓工研人的精神不是只有從科技面和企業面,也要從人文關懷面整合出發,把台灣高科技成功的經驗重新傳承下去。 ﹝謝美芳採訪報導﹞